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访“全国工人先锋号”是怎么炼成的:日耗竹扫把两三支

2018-04-26 2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探访“全国工人先锋号”是怎么炼成的:日耗竹扫把两三支

中新网柳州4月26日电 题:探访“全国工人先锋号”是怎么炼成的:日耗竹扫把两三支

作者 朱柳融

平均年龄46岁,凌晨4时开始工作,18名来自农村的环卫工为了通往广西柳州汽车城的该市柳东新区新柳大道干净整洁,日日与垃圾“为伴”。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这支队伍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他们就是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柳大道作业组。

4月26日,记者来到新柳大道,走进这支成立于2011年的环卫工队伍。新柳大道及其8条支路共计20多公里长的路面清扫、保洁作业,均由新柳大道作业组负责。接近春末,新柳大道两旁绿树成荫,淅淅沥沥的雨点不时落下。

51岁的新柳大道作业组组长欧阳金梅驾驶着电动三轮车,拿着扫把、铲子等工具,清扫着自己的“责任地”。“每个人负责约两公里长的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每天凌晨4时开始普扫,然后进行保洁。”欧阳金梅看着清扫干净的路面介绍,原来一直在家务农的她,2013年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以前,在欧阳金梅眼里环卫工就是“扫地的”。“刚开始觉得很丢丑,工作时遇到朋友我都会低下头或者绕道走。”欧阳金梅尴尬地介绍,家里人也不理解,“为什么要去大街上扫地”。

虽然有种种顾虑,欧阳金梅还是坚持了下来,并逐渐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认识。“现在,我觉得环卫工是一份特别伟大的工作。”欧阳金梅笑着表示,“如果没有环卫工,那人们不是要走在垃圾满地的路上?”

今年,是欧阳金梅成为环卫工的第六个年头。在普通人看来无法忍受的脏、累,她和组员已经司空见惯。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们的身影每天都会出现。

“垃圾每天都在产生,每天都要处理。”新柳大道作业组组员、60岁的李秀琼介绍,每天都会用坏一两把竹扫把,垃圾多时,还要用坏两三把。“夏天闷热,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让人头疼的是车窗抛物”。

机动车道上有垃圾,环卫工人必须及时清理,这时他们必须横穿车辆川流不息的马路。“每天都要往返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去捡垃圾,其实很不安全。”李秀琼看着马路上飞快的车辆表示,公司每个月都会开展安全培训,他们也会格外注意往来的车辆。“不过现在人们的素质越来越高,我们跑马路中间的次数也少了”。

欧阳金梅、李秀琼只是这支18人队伍的其中两人,在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全显群看来,这支队伍的每个人都很优秀。

“他们都来自附近的农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有责任心把马路扫干净,并坚持天天做到。”全显群表示,新柳大道作业组每人每天道路清扫作业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上,工作随叫随到,不怕苦、不怕累。

近年来,新柳大道作业组先后获得全国清洗行业、全国环卫系统优秀清洁道路作业组称号、广西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欧阳金梅曾获得2016年度全国环卫系统优秀城市美容师、柳州市城市优秀美容师称号等。(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