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安徽首座波形钢腹板工艺桥梁即将通车

2018-04-26 20: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徽首座波形钢腹板工艺桥梁即将通车

中新网合肥4月26日电 (记者 张娅子)26日,安徽省首例波形钢腹板施工工艺桥梁——新裕溪河大桥顺利投入运营。该大桥的通车为桥梁施工技术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同类桥梁施工提供借鉴。

合芜高速联络线工程是连接芜湖市江北产业集中区与江南主城区的重要通道,始于合芜高速公路二坝互通立交,中间连接新裕溪河大桥,终点与江北集中区和谐大道平交,与产业集中区内部在建的南北向结构性主干路和谐大道连通,全线采用双向8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千米每小时,全线长3293.1米。作为芜湖市境内重要的涉水建设工程,其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其重点控制性工程——裕溪河大桥,桥梁全长1559.76米,主桥采用连续梁结构,主梁断面结构形式采用双幅单箱三室波形钢腹板箱梁,是安徽首座波形钢腹板工艺施工的桥梁工程。桥梁腹板采用波形钢设计,无需浇筑混凝土,可节约混凝土4948.56立方米、钢筋1089吨、钢绞线190吨,进而在简化施工,提高建设速度的同时,也避免了混凝土和钢筋在生产过程中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促进当地生态文明的建设。此外,使用波形钢腹板还能够减轻箱梁自重,减少下部结构的承重压力,从而优化下部结构及桩基的设计。由于其波浪状形态与金属特性,结构抗震性得到显著提高,避免了混凝土箱梁桥上常见的混凝土腹板开裂等后期病害发生,降低养护费用,是近年来国内兴起的新兴桥梁施工技术。

据合芜高速联络线工程项目总工程师黄飞杰介绍,用波形钢腹板代替传统混凝土,桥梁可减少主梁约30%自重,节约10%左右造价,充分发挥了钢材和波形结构本身的特点,具有节能环保、结构简洁等优点,且抗拉强度大、抗震和耐久性能好,便于后期维修和保养。是近年来国内新兴的桥梁施工技术,目前已被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广泛应用。

日前,由中铁四局市政公司承建的合芜高速联络线工程,在此间正式通过交工验收,标志该工程即将正式通车。(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