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五一起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申请人一次完成全部手续

2018-04-27 08: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五一起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4月26日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会上通报,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只跑一次”即可办结的出入境证件的种类包括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是指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在发布会上说,“只跑一次”制度首先是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

同时,扩大紧急办证的事项范围,在原有加急办证情形的基础上,增加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五种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曲云海说,之前规定出国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四种急事急办情形的群众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紧急办证,为紧急出国出境人员提供了个性化、差别化的服务。

开展“非工作日办证”,全国统一实行“延时、错峰办证”,在设区的市以上的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周六办证服务,在办证高峰期以及节假日前开展延时服务。此外,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还有“一张表单”和“一网办理”等内容。“一张表单”是说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一网办理”是指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同时,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在网上申办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可以通过快递公司上门取送证件,实现办证零跑路。

曲云海介绍,近年来,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需求不断增长。2008年,内地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3413万本次,2017年达到1.33亿本次,增长了近3倍,人民群众对便利快捷办理证照提出许多新需求。国家移民管理局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确保申请人“只跑一次”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不便捷的“烦心事”,减轻群众负担,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高语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