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柯桥区长:“五星达标、3A争创”奏响乡村振兴曲

2018-04-28 00: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柯桥区长:“五星达标、3A争创”奏响乡村振兴曲

“希望把柯桥的乡村,都建成‘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样板。”4月27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如浪在畅谈柯桥农村发展时显得信心十足。

赵如浪这份自信的底气来自于绍兴柯桥全面开展的“五星达标、3A争创”行动。所谓“五星”是指“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3A”是指创建3A级景区化建设示范村。2018年,柯桥提出“三年强村计划”,进一步细化各项举措,旨在通过基层实践探索,为乡村振兴提供一份“柯桥方案”。

“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柯桥的如画山水,千百年来令文人墨客为之倾倒。如今在柯桥乡村,白墙黛瓦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生态山水、美丽村貌、古韵人情、和乐乡风,成了柯桥乡间“最美的风景”。

而就在三年前,柯桥乡村的面貌并非如此赏心悦目。电力、通讯、广电线路杂乱无序、隐患频显,管线“空中蜘蛛网”问题一直是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绊脚石”。为了还农村一方净空,过去三年,柯桥狠下决心,投入4.3亿元整治“三线”(电力、通讯、广电线路),改造杆线360多千米,移除立杆一万五千多根。

“我们通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全域美丽建设为主线,打造浙江省美丽乡村升级版。”赵如浪表示,柯桥区当前正投资10.65亿元建设项目1303个,并打响了“厕所革命”“管线革命”“围墙革命”“垃圾革命”等农村“颜值保卫战”。

数据显示,柯桥已累计拆除农村违章建筑25万多平方米,整治危房352处,整理管线395公里,拆除露天粪坑、简易棚厕8254只五年来,新建水冲式公厕1358只,补齐了村庄环境的短板。

除了拂去发展进程中的沉疴旧疾,柯桥还“外修颜值,内提气质”。近年来,柯桥积极开展“整洁田园”建设,发展彩色水稻、彩色蔬菜、彩色田间小道等体验观光型农业,并打造“美丽庭院”,使“院有花香、家有书香、人有清香”的新风尚逐渐形成。

同时,柯桥区还打造了一批3A级景区化村和“会稽诗路、山阴兰桂、钱杨印象、鉴湖渔歌”四条示范带。据规划,到2019年,柯桥将建成的五星达标村不少于200个,3A级景区化建设示范村不少于20个。

行进在柯桥全域,沃野千里,美丽乡村正从单个“盆景”连绵为成片“风景”,稽山鉴水之间的柯桥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赵如浪表示:“通过整合沿线资源,统筹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民宿、养生养老等经济业态,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越秀柯桥’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