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全面规范逾百万亿元金融资管业务市场

2018-04-28 00: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全面规范逾百万亿元金融资管业务市场

中国官方27日正式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国逾百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金融资管市场将迎来新秩序。

近年来,中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其中,仅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就达到22.2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亦达21.9万亿元。

上述由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的《意见》明确,将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监管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作出一致性规定,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为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据介绍,此次《意见》主要适用于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即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管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

针对非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开展资管业务的乱象,《意见》按照“未经批准不得从事金融业务,金融业务必须接受金融监管”的理念,明确提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管产品。

同时,《意见》还强调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同时严格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非标具有期限、流动性和信用转换功能,透明度较低,流动性较弱,规避了宏观调控政策和资本约束等监管要求,部分投向限制性领域,影子银行特征明显。为此,资管产品投资非标应当遵守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有关限额管理、流动性管理等监管标准,并且严格期限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意见》将相关机构业务的整改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上述负责人称,此举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对过渡期结束后仍未到期的非标等存量资产,官方也将作出妥善安排,引导金融机构转回资产负债表内,确保市场稳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