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雅康高速泸康段兴康特大桥桥面板安装完成

2018-04-28 00: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雅康高速泸康段兴康特大桥桥面板安装完成

27日,经过千名工人师傅们的艰苦奋战,雅康高速公路泸(定)至康(定)段大渡河兴康特大桥桥面板安装全部结束,这标志着大桥施工风险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阶段已结束,大桥进入桥面铺装施工阶段。

据了解,雅康高速公路泸康段大渡河兴康特大桥是一座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全长1411米,采用钢混叠合桥道系,总造价超过10亿元人民币,被誉为“川藏第一桥”。该大桥位于四川三大断裂带的交汇区域,地震基本烈度为Ⅷ度,桥址区位于高山峡谷区,具有风速高、湍流强、风攻角大等特点,加上干热河谷热力驱动效应,风场特别紊乱。大桥边坡问题突出,两岸边坡高陡,坡度超过35°,又是岩土二元结构,地震时边坡垮塌会形成碎屑流。

四川交投集团雅康高速公司董事长黄兵称,为解决大桥抗震难题,首次将防屈曲钢支撑用作悬索桥的中央扣,在强烈地震时,中央扣屈服耗能,从而保证主梁安全;首次将波形钢腹板与混凝土顶底板的组合结构作为桥塔横梁,充分利用两者的结构优点,既克服了混凝土横梁和钢横梁在抗震方面的不足,又简化了塔柱—横梁连结构造;创造性地采用反向平曲线设计,将左右两幅泸定隧道分离,布置在大桥隧道锚的外侧。

记者行走在大桥桥面上,880块桥面板安装已全部结束,工人师傅正在进行桥面板的拼焊接作业。“下步将进行主缆缠丝、防护涂装施工,随后进行猫道拆除和主桥桥面施工。”黄兵表示,大桥预计2018年8月底实现贯通。

据悉,雅康高速公路是四川甘孜藏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内地进入藏区的经济大动脉、脱贫攻坚的交通大通道、稳藏安康的政治大走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