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江下游交通监管智能化:“安全眼”选船

2018-04-28 00: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长江下游交通监管智能化:“安全眼”选船

“安全眼”选船、激光扫船“身高”并判断能否顺利通过桥下、对过往船舶进行“智能抓拍”……江苏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徐伟27日在南京介绍了长江江苏段实行的系列水上交通智能化监管举措。

当天,江苏海事局科学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成果发布会在南京举行。

徐伟介绍说,之所以用智能化手段协助水上监管,是因为长江江苏段被称为长江黄金水道的“钻石航区”。江苏段以长江通航里程1/7的长度,承担了超过长江全线70%的货物运量,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这也带来了安全监管压力,长江下游的客汽渡船、危化品船密集穿梭,黄砂过驳区、桥区、涉水施工工程多。

海事部门利用多种科技、智能化手段,对水上交通运输进行辅助监管。

徐伟表示,目前,长江江苏段完成了117艘渡船船名亮化工程,夜航渡船亮化率达100%,可见距离达3公里,极大增加了夜间渡船与正常航行船舶交会可视距离、可控范围。

同时,江苏海事部门推动国内首套船舶安全预警平台系统投入运行。该系统是集移动通信、因特网、GIS、AIS、雷达、传感器等多种技术为一体,实现对船舶定位、碰撞触警、违章报警、轨迹回放、图像传输、手机查询、人车统计和管理决策等多方面的支持,对船舶、乘客、货物情况和航行状况进行实时监管,通过人船互动,提高管理效率,减少船舶航行安全隐患。

在推进人车货识别、气象观测系统方面,长江下游有21道渡线实现了对渡船航行的全程监控,彻底改变了过去渡船渡运“人车货”统计不全面、不清晰的窘境。

长江江苏段还引入了长江首个“安全眼”智能选船系统。该系统由电脑端应用平台、防爆智能手机端、手机应用软件组成。电脑端应用平台主要供管理人员发布工作任务、查阅工作记录、跟踪隐患整改等。防爆智能手机端、手机应用软件,主要供现场检查人员接收工作任务,实施现场检查等。

徐伟介绍说,长江江苏段正推进选船机制。选船机制是货主通过对拟租用的液货船、船员、传动管理进行检查评估,选择条件较好的船舶承运货物。目前选船率达83.5%。海事部门希望借此引导国内货主建立选船机制。

长江下游正在构建“碰不到”的“防护网”,开发推广“桥卫士”防碰预警系统。该系统安装在桥梁桥孔通航净高的最高处。当船舶进入桥区水域设定距离内,系统会自动利用激光进行船舶测高。一旦船舶“超高”,系统将通过LED超高提示、桥墩灯光报警、平台报警等方式进行报警。

在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叉水域,海事部门实施了“智能抓拍”:对进入该水域的所有船舶进行智能抓拍、存储照片信息,后期可通过编码,快速索引到抓拍的图片。海事部门还利用3D建模技术,对长江、运河交汇水域形成完整的三维地图展示,实现了态势分析、大船会遇与告警、搜救关联、流量统计、船舶实时分析等多项应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