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VR戒毒项目通过专家论证 戒毒瘾更要戒心瘾

2018-04-28 00: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VR戒毒项目通过专家论证 戒毒瘾更要戒心瘾

如何准确评估一名戒毒人员是否想复吸毒品?如何帮助他们戒毒瘾更戒“心瘾”?4月27日,《虚拟现实毒瘾评估及康复系统》专家咨询会在上海举行,相关专家共同论证VR戒毒项目阶段性成果,并为VR戒毒创新技术的固化、推广建言献策。

戴上VR头盔,就能置身于烟雾缭绕的客厅;按住手柄,就能拿起桌面的吸管烟壶……记者在现场体验中发现,这套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毒瘾评估与康复训练系统,模拟冰壶、吸管等高危线索,360°记录真人吸毒场景,以刺激诱发成瘾者心理渴求。

播放戒毒相关的全景视频时,实时记录戒毒人员渴求诱发状态下的心电、红外脉搏、皮肤电阻值、眼动注视点等数据。最终根据记录的眼动数据和生理数据及VAS自评等数据综合分析,判断戒毒人员的毒瘾渴求程度。

“VR技术能做到环境线索诱导,通过模拟吸毒环境诱导戒毒人员的心理渴求。”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时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环境诱导能发现具体问题,从而对症下药实现“精准医疗”。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赵敏介绍了VR戒毒项目阶段性成果,前期通过对新型合成毒品苯丙胺类兴奋剂(ATS)患者半结构化定性访谈、线索设计,征集戒断患者进行专业演示场景拍摄,并首创性应用眼动追踪及生理监测进行VR戒毒系统构建,目前已在上海高境、青东等多个强制戒毒所落地应用,并已取得较明显的成效。

赵敏还在汇报中提及,“上海VR戒毒系统目前已实现了国际领先的VR脑电同步技术,通过sLORETA对脑电信号溯源分析,已确认4个成瘾相关脑区在线索暴露后的功率显著减弱,存在功能损失,如何针对ATS患者的受损脑区提供认知功能康复治疗未来或有答案。”

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副局长宋卫东表示,上海青东所、高境所、女子所等多个强制戒毒所已实际应用该VR戒毒系统,未来也将继续配合研发团队进行科研攻关,在上海地区进行千人大样本调查,建立毒瘾评估客观指标的常模。同时,对VR戒毒治疗及认知康复功能进行优化完善,修订标准化操作手册,建立起一套形式多样、信效度高的标准化虚拟现实毒瘾评估及康复体系。

会议最后,专家组形成咨询意见书,高度认可VR戒毒系统采用VR眼动、生理、脑电等指标实现了毒瘾渴求程度的客观量化,VR技术场景诱发的渴求水平亦显著高于基线以及普通视频线索诱发,可为传统厌恶治疗、脱敏治疗、回归治疗提供更佳的呈现方式等技术创新,建议加快该项目的推广及应用,为推进司法戒毒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