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辞职副局长当“村官”

2018-04-29 00: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辞职副局长当“村官”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28日电 塞外春迟迟,早晨5点多,东方露白,吕远成披衣起床。连日来,老吕来回往返于旗里和村头,又是写报告又是跑部门,忙得不亦乐乎,力争把村里的第一个集体经济项目太阳能发电搞成功。

自小在村里长大的城里人吕远成素怀农村情结,2015年主动要求驻村扶贫,当年9月来到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黄茂营乡南窑村当第一书记。

从此,在南窑村的田间地头,总是飘动着一个身影——中等个头,身健形瘦,皮肤黝黑。吕远成环村巡看,梁上坡下全是旱地,没有一亩水浇地,撂荒一片,看着心酸。他带着村干部,赶忙联系水利局、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争取到专项资金给村里打了17眼水井。4000多亩的旱地从此变成旱涝保收的水浇地。

出村的土路坑坑洼洼,制约了脱贫,吕远成积极向上申请,修起4.2公里的水泥路,与旗高速路连通。在奔波忙碌一件件大大小小的脱贫事务中,他越来越摸到了门道,与村民的心也贴得越来越近。

南窑村是典型的“三八六零村”,青壮年多外出务工,种地的都是老人、妇女,土地大量撂荒。吕远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成天琢磨着,便想到一招,把土地集中租出去,干部和村民一合计都同意。众人遂介绍各自的关系前来承租,怎么办,处理不好就会产生矛盾。老吕又支了一招——公开竞标,最终帮助农户以每亩320元的高价流转3700亩土地,其中6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572元。

老吕不把村民当外人,干在前、冲在前,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赢得群众一片好评。66岁的老会计孟师文说:“他工作极细致,按规矩办事,90%以上的村民都拥护他。”村民们担心有一天老吕会离开,村支书银玉海激动地说:“你要走,我就领全体村民去民政局把你要回来!”

2017年10月,57岁的吕远成辞去察哈尔右翼前旗民政局副局长职务,专任南窑村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该村精准脱贫工作。许多人不理解,57岁的老吕说:“我当了10年副局长,电脑不咋会用,把位置腾出来让给年轻人。”两年来,他和村民滚打摸爬在一起,结下了感情,他很开心:“村里的扶贫我能使上劲、派上用场。”

在贫困户王占元家,得知身体本不好的王占元要扩大养牛的规模,吕远成激动起来,亮着大嗓门道:“不能只求数量不顾效益,再说养那么多牛,你的身体吃不消,要是累倒了挣再多的钱也没用!”王占元不表态,只是嘿嘿地笑。

“农村给了我为乡亲们多做事、做好事的机会,我受益终生。”被村民们当作自家人,吕远成颇有成就感、获得感,对村里的未来信心满满。

夜幕沉沉,南窑村进入梦乡,远近传来几声狗吠,躺在农家的炕上,吕远成谋算着光伏太阳能的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仁虎 王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