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奋斗者最美——走近全国"最美职工"

2018-04-29 11: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奋斗者最美——走近全国“最美职工”(上)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激荡起强国梦想。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发布了林鸣等一批“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劳动”标注着他们的成长轨迹,“奋斗”是他们最好的人生注脚。

“人生就是奔跑”

作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7年间,林鸣在建造港珠澳大桥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实现了中国建设从“跟跑”到“领跑”的蜕变。

他说:“不能说超级工程就用超级态度,一般工程就用一般态度。人生只有一个标准,只有一种态度,那就是不断奔跑,把每件事做好。”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经理部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在“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上(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港珠澳大桥被公认为“当今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仅岛桥隧集群工程就长达近35.6公里。其中6.7公里的深埋沉管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

“修建港珠澳大桥,我们遇到了无数问题,但是没有一个问题是绕过去的,都是闯过去的。”林鸣说。

7年间,林鸣和他的团队经受了无数没有先例的考验,交出了出乎国内外专家预料的答卷:

——采用世界首创的“快速成岛法”,将直径为22米、截面面积相当于一个篮球场的巨型钢圆筒直接插入并固定在海床上,再填砂形成人工岛。仅仅7个月,伶仃洋上多了两个1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

——创造性地提出了“复合地基”方案。沉管隧道地基的沉降都控制在5厘米以内,为全球最好水平。

——自主研发出成套沉管隧道浮运和安装技术。对隧道基槽开挖提出了0米-0.5米的误差控制范围,堪称‘海底绣花’。

“一心谋一事,才能成大器”

23年间,徐工集团高级工程师孙丽为了一个梦想矢志不渝:让中国的起重机登上世界之巅。

2013年之前,2000吨以上的大型履带起重机全部依赖进口,价格、售后服务等都要受制于国外,还影响工程进度。做出中国自己的“超级起重机”,是孙丽和成千上万业内人士的梦想。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孙丽在“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上(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4000吨履带起重机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履带起重机,也是国家“863”项目重要课题之一,孙丽凭着多年的研发经验,毅然扛起了重任。

2013年,在孙丽和团队的刻苦钻研下,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在山东烟台成功完成“首秀”,实现了我国在超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研发制造领域的新突破。该设备创造性地采用模块化、集成化设计技术,其中组合臂架、同步控制、超起配重动态平衡等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截至目前,这台“超级起重机”已辗转大江南北,成功实现1500吨以上吊装近30次,总吊装重量达4万余吨,还创造了世界单台流动式起重机一次起吊2300吨的工程应用纪录。孙丽主持的“面向大型工程施工的流动式成套吊装设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奏响中国装备制造最强音。

“世界第一吊”的成功问世,使我国吊装设备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也推动了大型工程的建设速度和水平。

破解“死亡密码”

法医鉴定,既神秘又让许多人敬而远之。业内常说,没有超强的心理素质和超严的工作态度,做不了法医。

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杨发英在“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上(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在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杨发英就是一位视法医为“梦想职业”的人。10多年的工作中,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酷暑严寒,哪里有疑案,她就去哪里。

2005年7月,铜梁区二坪镇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杨发英步行10余里山路赶赴现场。面对表皮已经发绿、散发恶臭的尸体,杨发英仔细检验,为破案提供了重要依据。

“有谁不怕臭不怕脏的?但我是法医,这里就是我的战场。”杨发英说。

2013年2月,为了找寻一处悬崖下散落的尸骨,她带领技术民警在近90度的崖壁上攀爬搜索。尸骨找到后,她又马不停蹄赶回实验室检验鉴定,最终确定了尸体的来源、死亡性质、死亡原因等关键因素,让一起杀人抛尸命案成功告破。

就这样,杨发英破译了一个又一个“死亡密码”。在她看来,“为死者言,为生者权”是人民法医的职责,更是人民法医的光荣。 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樊曦 齐中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