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洪家光:匠心铸战鹰 磨砺书传奇

2018-04-30 13:44 央视网

来源标题:洪家光:匠心铸战鹰 磨砺书传奇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他的工作是为我国战机发动机研发精密铸造装备,20年来,经他之手打造的数千件产品无一瑕疵,作为一名产业工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他还摘取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是谁?又是怎么做到这一切呢?

走进中国航发黎明公司静谧得有些神秘的厂房,穿越一道道安全防护门,就来到了这位年轻人——洪家光的工作区,他正在加工的,是一个精密零件,这个零件将用来打磨我国战机发动机的叶片。

发动机作为飞机心脏,一万多个精密零部件中,叶片就有近千片。在大推力牵引下,叶片承受着巨大的离心力,一旦与叶盘的连接不够严密牢靠,可能会导致叶片出现裂纹或断裂,甚至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以往,只有少数国家掌握航空发动机叶片的精密磨削技术,如今,通过自主研发,洪家光团队也掌握了一套核心技术。

洪家光表示,“(金刚石滚轮)已经达到了3.5万次的磨削寿命,最精的尺寸可以做到两微米。”

别看洪家光现在这么牛,1998年刚进厂的时候,他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技校毕业生,厂里分配给他的都是最基础的活儿。因为羡慕老师傅们的手艺,趁晚上加班的时候,他经常偷偷用师傅的刀具练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挨了师傅的骂,让洪家光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好车工,首先要磨一把好刀。经过近二十年的积累,洪家光的刀具箱已经颇为可观,大大小小,针对不同的活用不同大小的刀具,都是洪家光自己设计制作的。其中,有一个刀具,可以抠到直径4毫米的小孔。

加工4毫米的小孔并不稀奇。一根头发丝的直径接近0.08毫米,车工的加工精度达到这个标准就堪称优秀,而洪家光给自己订下的标准是0.02毫米,也就是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四分之一。

一个精密零件对应一张图纸,一张图纸对应一把刀,正是凭借这一把把设计精巧的刀和炉火纯青的技艺,洪家光挑战了一个个又一个难题,30岁出头,就成为远近闻名的技术能手。

原本干粗加工的洪家光开始承担精密加工的任务,利用业务时间牵头研制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可周围人并不看好。“刚开始项目成立的时候,作为项目的这个第一完成人,第一时间就受到打击,大家都觉得你一个产业工人就干好自己活,你来搞什么发明创造,你还搞什么技术研发啊?”

大家的担心不无道理,对一个工人来说,搞研发需要空气动力学、力学、化学等方面系统丰富的理论知识,这不是光靠苦练就可以迅速掌握的,但是洪家光不服气,他一本本书地啃,向一个个专家请教。

经过5年多的努力,1500多次尝试,洪家光团队最终打破国际技术垄断,研发出一套成熟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为以后的数控化制造和批量生产打下基础,今年1月份,39岁的洪家光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洪家光单位附近,展览着我国的几代战机,一墙之隔,是我国新型战机的试飞场,偶尔会有战机呼啸而过。“看到的时候感觉万分自豪。只有坚持了,再加上你的奋斗,才能够成就你自己。我要保证我每个产品的质量,保证我每个产品都有一个新的突破,都有一个最精准的标准,才能使我们战鹰飞得更远、飞得更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