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健康之路:数字中国背景下 深入探索基层新天地

2018-04-30 23:41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健康之路:数字中国背景下 深入探索基层新天地

历时3天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下帷幕,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在展会期间备受瞩目,人们看到了数字技术介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鼓楼社区智慧健康服务技术提供方,健康之路董事长张万能认为,数字鼓楼是一场始于惠民初衷,归于便民现实的长途旅行。十八年后,基层依旧是互联网的“广阔天地”。

据了解,在我国最早的公用信息服务平台——“鼓楼12345”建设初期。张万能就利用互联网把鼓楼区的医院、医生和患者连接了起来。早在2001年,福州鼓楼区的居民便可利用网络和信息服务平台完成线上挂号,创我国先例。

如今,作为“数字福建”先行先试的示范窗口,福州鼓楼区利用数字技术,不仅让居民充分享受了技术的便利,辖区内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等医改政策的落地也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从数字鼓楼出发,健康之路已走过十八年的医疗健康与信息技术创业历程。从搜索到社交化网络,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在历尽一波又一波的互联网大潮后,如今它已发展成合作医疗机构已超过10000家,全国最大互联网医疗平台之一。

即便如此,但在张万能看来,这场结合了互联网技术与医疗实体的革命性创新,依然是刚刚启程。将来,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的便捷优势,在医疗领域提供必要的辅助服务,不仅大有空间,更大有作为。

他透露,随着相关应用的陆续落地,我国已有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了技术的便利。相比以前,患者看病从一开始就必要到医院,如今人们利用手机就可实现网上挂号、预约诊疗。人到了医院后,就诊安排不仅能在手机上显示,移动支付也能免除排队缴费的痛苦,利用大数据技术,检验的结果在就医后还能实现在线查询。

互联网对于医疗健康的利好,同时也表现在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目前,鼓楼区的居民,通过数字平台,基本都能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

利用健康之路平台,其他省市的县里、小镇上这些经济、医疗欠发达的边远地区,患者通过远程医疗、远程门诊等方式,不用离开居住地,也能享受一、二线城市专家的服务。同时,基层的医生,在人工智能诊疗决策技术的辅助下,也可以提高服务的水平和效率,从而间接地服务更多患者。张万能表示,加大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是现在也是将来的重中之重。

4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读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并加强监管与保障,集中展现了国家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决心。

“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下,人民健康被空前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这一从惠及基层理念中诞生的新事物,仍将继续投身到服务基层健康的使命中去,将技术的红利释放于绝大多数基层群众身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