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访福建风电项目:揭开海上“大风车”神秘面纱

2018-04-30 23: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探访福建风电项目:揭开海上“大风车”神秘面纱

 风从海上来:揭开海上“大风车”的神秘面纱

这些矗立在海上的一座座“大风车”是如何被架设起来的?记者来到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项目现场一探究竟。

风力发电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绿色能源技术,随着海上风电场技术的发展成熟,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来源。这些矗立在海上的一座座“大风车”是如何被架设起来的?记者来到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项目现场一探究竟。

急不得慢不得

安装海上“大风车”竟如此“矫情”

昨日上午,当记者来到福清兴化湾海上一期风电试验场Y8号机位风机安装现场时,这里的工作人员还正进行着风轮吊装前的最后准备和调试。

“大桥福船”号海上风电项目经理郑金亮告诉记者,安装风机一般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在岸上把风机组装完毕,然后整体运送到海上安装。第二种是先固定好塔筒安装好机舱,三片风叶组装好后再进行吊装,完成安装。第三种则是塔筒、机舱、风叶等部件一个个逐步进行吊装。今天采用的就是第二种安装方式。

下午1点左右,在操作台的指挥下,由三片风叶组成的风轮被起重机缓缓吊起。随着风轮被越吊越高,原本是平放着的风轮也渐渐被立起。经过现场近四个多小时的吊装,风轮正一点点地和机舱合拢。

“风叶是材质是玻璃纤维,它比较脆弱,最怕磕碰。”郑金亮告诉记者,本次的吊装施工,有两大难点。一个是如何保证体积巨大的风轮毫发无损地被立起,另一个则是如何做到让风轮严丝合缝地和机舱合拢。

由于Y8号风机叶轮半径长达76.5米,是该项目施工以来最大的一台风机。一个多星期前,项目组就根据风轮和施工设备等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为了让吊装施工更加顺利,这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项目相关人员对原定的施工方案一再优化调整,直到施工的前一刻,大家还在十分认真地核对数据参数。

如果说攻克第一个难点靠的是现场人员的认真和努力,那么攻克第二个难点,除了考验现场人员的经验外,还要看天吃饭。

“这个活急不得也慢不得,还十分考验耐心。”郑金亮告诉记者,风力发电选址地区的风都不小,但按照规定风轮的安装又必须在8米/秒的风速下进行,因此施工人员只能择机作业。而在海上百米的高空上风力作用对比地面高1-2级,安装面积大的叶片随时有可能因风而出现位置的偏差。这时就要求现场指挥调度人员具备丰富的经验,能够根据现场随时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做出迅速的应对。

七小时持续奋战

Y8号机位风机成功吊装

经过工作团队近七个小时的奋战,由省船舶工业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海上风电一体化移动作业平台——“大桥福船”号在福清兴化湾海上一期风电试验场顺利完成Y8号机位风机的吊装。

中铁福船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文良表示,Y8号机位风机的成功安装,意味着“大桥福船”号顺利地完成它的首秀,也标志着“大桥福船”号正式列装我省海上风电建设大军序列。他说,“大桥福船”号的投入使用,使由海上风电应运而生的省权属企业中铁福船海洋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拥有两艘世界先进水平的平台船,进一步壮大了其海上风电安装的装备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对贯彻落实福建省“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着力推进海上风电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动能源装备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大桥福船’号带动力定位系统,还配置了先进的一个1000吨起重机。它的起吊能力、甲板工作面积及载荷为国内迄今最大,综合能力目前列居国内首位。”据介绍,“大桥福船”号总长112.5m,相当于1/3航母的长度;型宽40.8m,型深7.8m,设计吃水4.6m,最大作业水深50m,具备海上风电运输、定位和安装一体化作业功能。它的单艘船的造价约6.8亿元人民币。与首制平台船“福船三峡”号相比,它增加了艉部打桩架工装,功能更趋完善,堪称海上风电安装的“巨无霸”。

“大桥福船”号的列装,将接替远赴江苏滨海北区H2#400MW风场安装的“福船三峡”号,完成福清兴化湾海上一期风电试验场剩余三台风机以及“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风机的安装工作。

延伸阅读:福建风能利用小时数位居全国第一

受季风和台湾海峡“狭管效应”的影响,福建海上风电资源尤为丰富,开发建设条件优越。根据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对我国近海风能资源的初步评估,国内近海海平面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最大的省份为福建省,在5级到7级之间。福建风能利用小时数位居全国第一。

我省十三五规划提出,我省着力推进海上风电、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项目建设。《福建省“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福建要建成海上风电200万千瓦以上,重点推进莆田平海湾、福州兴化湾、平潭岛周边等资源较好地区的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着力打造东南沿海抗台风海上风机及零配件制造的风电产业基地,发展专业施工安装及船舶维护、海底电缆制造等产业,形成具有完全自主创新能力、产业设施配套齐全、综合竞争力强的产业链。

根据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福建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报告,福建将规划建设总规模达1330万千瓦,包括福州、漳州、莆田、宁德和平潭所辖海域的17个风电场。到2020年年底与2030年年底,全省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将分别超过200万千瓦及500万千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