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中非合作,事实胜于雄辩

2018-05-01 00: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中非合作,事实胜于雄辩

不久前,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公开诋毁中非合作,这一言行与其说是“鸡蛋里挑骨头”,倒不如说是美国看到中非合作风生水起、得到当地人民热烈欢迎而急红了眼,不断编造故事与谎言。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南非等非洲国家的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国同马拉维这样的非洲国家的合作也开展得很好。

马拉维是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国家,自然环境优美,拥有非洲第三大湖泊,但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长期以来,虽然西方对马拉维有过不少援助,但都收效甚微。2007年底中马建交,这个国家因中国的援助而真正改变:城市中开始出现现代化建筑,最偏远地区第一次有了公路……

总有个别国家或个别人别有用心地揣度中国支持和援助非洲背后的意图,指责中国掠夺非洲资源,特别是矿产资源。但马拉维是没有什么矿产资源的国家。两国建交后,中国援助该国修建公路、学校、体育场、议会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五星级酒店、农业示范中心等等,唯一没做的就是开矿。中国在马拉维虽然没有特大型投资项目,却有60多家中小型轻工产品与日用品生产企业。这些企业为当地创造了约2万个就业机会,产品也主要供应当地,物美价廉,广受欢迎。

为诋毁中非合作,有人还妄称中国对非援助助长了非洲的腐败。到底是谁助长了非洲的腐败?还是以马拉维为例。过去,很多西方国家对马拉维采取直接预算援助,援助资金比例一度占该国总预算的40%,个别政府官员利用监管漏洞盗取资金,贪污自肥,使这种援助方式广受质疑。中国则以项目援助为主,双方官员都不直接经手资金,有效避免了腐败,务实而高效。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知道。对于中非合作,非洲人民心中自有一杆秤。不久前在马拉维举行的中非合作国际研讨会上,当个别人质疑中非合作时,一直坐在台下静听的埃及驻马拉维大使坐不住了,他站起来大声说:“看看过去几十年西方为马拉维做了什么!去年马拉维与世界银行举行庆祝活动,还是在中国出资建设的会议中心举行的,指责中非合作实在不公平。”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投资的棉纺厂项目开工仪式上说,该项目能延长棉花产业链,提高棉花附加值,助力马拉维从消费进口型国家转变为生产出口型国家,这是全国人民的梦想。感谢中国使我们梦想成真!

事实胜于雄辩,谎言不攻自破。习近平主席说,中方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就是要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召开,中国还将出台更多对非合作举措。过去对非洲颐指气使的人对此产生“酸葡萄心理”可想而知,但他们评价中非合作不能罔顾事实,更不能不顾非洲人民的感受。我们希望那些对中非合作有偏见的人,都能认真倾听非洲人民最质朴的声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