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惊心动魄!现场总指挥讲述国产飞机10级大风中试飞

2018-05-01 00: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惊心动魄!现场总指挥讲述国产飞机10级大风中试飞

2018年2月27日,中国自主研制的ARJ21-700飞机从西安起飞,前往冰岛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进行大侧风试验。4月8日下午3点,在“离家”41天、往返2万多公里航程后,ARJ21-700平稳降落在西安阎良机场,为冰岛大侧风试飞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近日,《面对面》记者专访了试飞的现场总指挥,特级试飞员,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副主任赵鹏。

冰岛待命

在ARJ21-700取得适航证之前,飞机曾先后4次前往嘉峪关进行侧风试验。当时获得的抗侧风飞行试验数据为22节,也就是6级风速。但是,ARJ21-700抗侧风能力的设计目标值是30节侧风条件下起飞和27节侧风条件下着陆。经过充分调研和大量协调准备,中国商飞公司决定,ARJ21-700前往冰岛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开展大侧风包线扩展审定试飞。

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拥有全球为数不多的东西、南北两条垂直交叉走向的“十”字型跑道,当地常年有30节以上大风,有利于捕捉到更大侧风的试验气象。在国际上,波音,空客,庞巴迪这样的世界主流的飞机制造商,都会选择在这里进行侧风试验。然而团队抵达后,却被通知他们只能使用其中的一条纵向跑道进行试飞,飞行时间也严格限制,每天只能利用早上9点至下午1点半,这短短的4个半小时内进行试飞。

赵鹏:这里面有一个很复杂的博弈过程,机场当局专门请了一个资深的航空专家评估我们这个团队,我们这型飞机和我们的飞行安全性,什么意思,鉴于2013年那起事故,我不希望再有任何侧风试验在我这儿进行,你们执意要来,你要向我证明你的飞行是非常非常安全的。

冰岛机场方面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民航客机起降都尽量避免遭受侧风,而试飞飞机却要寻求侧风,这就会造成安全风险。凯夫拉维克机场的跑道外就是城镇,一旦发生飞行事故,就可能威胁居民的安全。

2013年,俄罗斯一架SSJ100喷气式客机来到这里进行大侧风试验时就发生了硬着陆事故。自此,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就再未开展过试飞工作,为了证明我们具备在严苛条件下安全起降的能力,哪怕是大雪天团队也没有停止试飞。团队尽可能详尽地提供试飞计划和飞机的安全评估报告,来换取冰岛方面的信任。经过一系列努力,在团队抵达冰岛的10天后,凯夫拉维克机场时隔5年时间,再一次开启了“十”字型跑道供飞机进行大侧风试飞。

等风来

冰岛常年大风,7级风的目标更是随时可见。可今年,哪怕出现了暴雪,也没有伴随着常有的大风。3月17日,ARJ21飞机在凯夫拉维克机场上空盘旋了一圈又一圈,希望能够等到突然降临的大风。遗憾的是,大风并没有降临。随着这一次的无功而返,试飞团队距离原定的返程时间只剩下了不到3天,为此,团队成员不得不去续签了签证,而他们甚至不知道,要在续签申请上的日期一栏填多久。

记者:各种牵挂都来了?

赵鹏:烦躁,灰心,失望,可能我等不到了,觉得我们可能和在国内一样等不到那么大风,我们说2014年是追云去。

记者:这次是等风来?

赵鹏:这次是等风来,因为我们没法儿追风去,我们只能等风来,这个等还真是我们体会,这个等真是比追煎熬。

3月23日,冰岛出现了一个月以来的第一次极光,试飞团队也终于等来了他们的好消息。冰岛机场的管理人员告诉他们,3天后,将迎接最高将近10级的强烈大风。

按照往常的习惯,团队会在9点钟出发,10点钟正式试飞。但是那天还不到8点,他们就已经整装待发。让团队如此紧张的原因,依旧是冰岛捉摸不定的天气。根据当天的气象预告,中午之后的风速将超过设计团队给出的试飞极限值。这就意味着,在天气变化之前的每分每秒都极其珍贵,然而,机组在停机位等待了半个小时,也没有得到塔台批准起飞的指令,此时,留给试飞团队的时间仅仅只剩下一个半小时,意味着他们需要在这一个半小时之内,完成6次有效的侧风起降。

完成大侧风试验

3月26日上午9点整,当试飞机组终于得到允许起飞的指令时,天空中出现了一道绚丽的彩虹,伴随着这个意外降临的惊喜,试飞机组驾驶着ARJ21迎风起飞。在强烈的侧风冲击下,飞机的机身开始晃动,地面团队成员的心也随之提了起来。决定性的一刻即将到来,当ARJ21像“螃蟹”一样缓缓的降落在了凯夫拉维克机场,监测中心的成员们激动不已。

赵鹏:我在指挥员坐席,拿着话筒,这个投影的墙上就是实时变化的风向风速和两分钟的平均风向风速,还有不停地一秒钟报一次的,风向多少度,风速多少节,风向多少度,风速多少节,整个这一百多号中国人没有一个闲着的。

从第一次起飞,到最后一次着陆,试飞持续了86分钟。冰岛大侧风包线扩展审定试飞的成功,标志着ARJ21-700具备适航规章要求的全部气象条件下的安全运营能力,对拓展飞机的运营环境、提高飞机的市场运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侧风试验,指在侧风环境下飞机起降时的操纵稳定性和动力系统稳定性测试。飞机在逆风条件下起降,使用的跑道长度最短,还可增加安全裕度,因此机场跑道方向一般与当地盛行风向平行,但风向不可能永远顺应人意,侧风会增加飞机起降难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