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马克思是这座城市的荣耀”——访德国特里尔市市长莱布

2018-05-02 00:1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访:“马克思是这座城市的荣耀”——访德国特里尔市市长莱布

新华社德国特里尔4月30日电 “马克思是这座城市的荣耀,我为自己是马克思故乡的市长而自豪。”沃尔弗拉姆·莱布,德国西南部城市特里尔的市长对新华社记者说。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出生于这座摩泽尔河畔古城,并在这里生活到17岁。今年5月5日,特里尔市将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特里尔市长办公室内,挂在墙上的马克思画像格外醒目。

莱布告诉记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一股重读马克思的热潮在西方兴起。在他的家乡特里尔,学校里开始讲马克思,一些商界人士也开始读《资本论》,并告诉我‘真想不到马克思这样睿智’。”

“人们开始思考马克思的学说是什么,他到底写了什么。人们开始对马克思重新感兴趣,包括他的个人经历。”

莱布说,除了经济危机理论,马克思对社会不平等的关注也影响着当今社会。在马克思的思想体系里,劳动的概念最为重要。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他的思想得以发展。今天,劳动也是德国联合政府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我认为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精髓,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他给我印象最深的话,是他在《共产党宣言》里写到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作为特里尔市长,莱布认为,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氛围塑造了少年马克思的世界观,也影响了日后其思想体系的形成。

特里尔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靠近卢森堡和法国,地处西欧心脏地带,深受多元文化影响,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马克思的故居正对“黑门”,这座距今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罗马时期建筑已经成为特里尔的象征。

出生在犹太家庭的马克思从小就受多元文化和思想的影响。这不仅为他日后汲取众长发展出自己的理论奠定了基础,也让他从小就有了国际视野。

据莱布介绍,在马克思生活的年代,特里尔有一万多居民,绝大多数是穷人。马克思家境富裕,冬天能够使用当时很少人用得起的木柴取暖。悬殊的贫富差距,让马克思从小就开始思考社会不平等的现象。

谈到特里尔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活动安排,莱布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市政府从去年就开始着手准备纪念活动,并将今年命名为“卡尔·马克思年”;马克思故居纪念馆正在重新布展,将于5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与特里尔市共同主办的马克思主题展也将于同日开展……

“这将是我们全民的节日!”莱布说,纪念活动将从5月4日晚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有包括研讨会、读书会、电影放映会和音乐会等300多场活动。这些活动也得到了联邦政府、州政府的资助,“因为马克思是为了所有人,他属于我们整个社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珂 张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