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云阳世界级恐龙化石群又有新发现

2018-05-02 00: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重庆云阳世界级恐龙化石群又有新发现

新华社重庆5月1日电 记者近日从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获悉,经过地质工作者的努力,世界级恐龙化石群“云阳恐龙化石群”化石发掘工作取得新进展——化石连续分布长度延长至15公里,在化石数量、化石门类、骨骼类型等方面也取得新突破。

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发现于2015年,是一个世界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群,因具备涵盖完整侏罗纪地层序列、化石分布范围广、时代跨度大、种类丰富等特点,被国内权威专家一致认为是我国乃至世界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具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

重庆市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魏光飚介绍,目前掌握的数据表明,云阳恐龙化石的分布范围已不仅限于普安乡,而是横跨普安、龙角、新津和故陵等4个乡镇;恐龙化石沿地层走向连续分布的长度已达15公里左右,较之前发现的5公里有显著增加,范围之广在世界范围内都罕见。

据了解,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的专家在对已发掘出的云阳恐龙化石进行修理的过程中,相继新发现了一些古脊椎动物化石门类与骨骼类型,比如首次修理出了部分恐龙头骨化石、较为完整的三列齿兽骨架和鱼类化石等,进一步丰富了普安恐龙动物群的内涵。

“三列齿兽是一种处于爬行动物向哺乳动物演化过渡阶段的小型似哺乳爬行动物,国内已发现的化石数量稀少,因而云阳新发现的三列齿兽头骨和头后骨骼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魏光飚介绍说。

据悉,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日前已启动全球招标工作,依托珍贵的侏罗纪时代古生物遗存和现代全球资源,规划建设世界级侏罗纪恐龙主题公园,打造恐龙奇幻之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陶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