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冰雹大如鸡蛋突袭四川泸州 对当地农作物破坏较大

2018-05-02 06: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冰雹大如鸡蛋 突袭四川泸州

4月30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出现冰雹天气。据当地居民介绍,此次冰雹天气持续约20分钟,最大的冰雹有鸡蛋大小,对当地农作物造成了较大破坏。气象专家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冰雹天气一般出现在春夏交接和夏季,多发于山地和丘陵地区。

突降冰雹 泸州多地受到影响

4月30日15点40分,泸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泸州有分散回波生成,预计泸州大部地方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6点20分左右,泸州市叙永县摩尼镇、麻城镇等地下起了冰雹。北青报记者从网友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大颗粒的冰雹打在路边停放的汽车上。冰雹造成街道、道路积雹厚度近10厘米。当地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一些农田里积存的冰直到5月1日上午还没有化完。

当地村民:对庄稼破坏较严重

摩尼镇居民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30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天空突然下起了冰雹,最开始是拇指大小,后来越下越大,最大的冰雹有鸡蛋那么大,持续了近20分钟。

“我们家铁的卷帘门都被吹坏了,房顶的顶棚也被冰雹打出了洞,水都进了屋子。”王女士说,下冰雹时自己的父亲正在农田里,头上被砸出好几个包。对摩尼镇的居民来说,此次冰雹最大的灾害是对农田的破坏,“我们家种的水稻、玉米苗还有一些蔬菜全都被砸坏了”。

王女士表示,这么大的冰雹自己还是第一次见。“原先也下过冰雹,但一般都是豌豆大小,下个两三分钟就停了,像这次持续下20分钟、鸡蛋一样大的冰雹我还是第一次见。”

气象专家:对流天气活跃易现冰雹

中国气象局气象工程师卞赟告诉北青报记者,通常来说,云中的冰晶不断积聚壮大,受重力影响按理应该下落,但是受携带大量水汽的上升气流影响,冰晶不断变大,当上升气流支撑不住的时候,就以冰雹的形式落至地面。

卞赟分析,此次泸州叙永的冰雹直径有近10厘米,形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对流天气活跃,上升气流足;二是水汽条件好,提供了原材料。叙永地处四川盆地南缘,本身水汽条件就好,常受静止锋影响,多降水,加上此时正值春夏交接的时节,强对流天气活跃,当天气过程剧烈时,也就容易出现冰雹。这类天气一般形成速度快,范围不大,时间临近时才能从雷达上捕捉,所以多以预警的形式发布,此次当地气象台就提前40分钟发布了天气预警信息。

卞赟介绍,从我国大范围来看,一般春夏交接和夏季容易出现冰雹,山地、丘陵地区多发,平原地区会好些,部分高原、山区也将人工消雹作为气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减少对农作物、人员车辆,甚至是建筑物的破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凡 张月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