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些基层书记都不赖!

2018-05-02 15:37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些基层书记都不赖!

建国以来,神州大地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最美书记”。他们当中,有原林县县委书记、红旗渠总设计师杨贵,有“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有“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的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杨善洲,还有“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王伯祥……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让我们翻开最美基层书记的图集,回顾他们带领老百姓用奋斗开创幸福未来的感人故事。

杨贵:开创人间奇迹,只为造福百姓

“古有都江堰,今有红旗渠;古有李冰,今有杨贵。”红旗渠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而这一奇迹的设计师,正是杨贵。

W020180502405859686956

杨贵题写的“红旗渠,民族精神的脊梁”。资料图

向前,望不到首;向后,看不到尾;抬头,是陡峭的石壁;俯首,是无尽的深渊;脚下,却是清澈的流水。这正是地处河南省林州市(原林县)、被称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

W020180502405859934565

红旗渠灌溉工程位于河南省林州市(原林县)。资料图

“掘地尽石,凿井无泉。”《林县志》上的短短8个字,写出了当地人民求水无果的惨痛记忆。有人说这里的人一辈子只洗三次脸,出生洗一次,结婚洗一次,去世洗一次。

正是在这种极其艰难的条件下,1954年5月,杨贵被任命为林县县委书记。1959年,林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旱。向天要水不能彻底解决林县缺水问题,杨贵下定决心,“解决不了林县缺水的问题,我杨贵就一辈子不离开林县!”

杨贵亲自带领群众到山西寻找水源。经过考察、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1960年2月11日,红旗渠工程正式开工。

W020180502405860111483

杨贵走在修渠大军前列。资料图

杨贵身先士卒,遇到危险挺在前头,带领老百姓一凿一杵开创幸福未来。回忆起当年,村民任羊成老泪纵横:“老书记与我们一起扛石头,脚上磨起杏核一样大的血泡,鞋帮都被鲜血染红了。但老书记却说,群众都在干,咱能不干?咱得跟群众同甘共苦啊!”

在杨贵的带领下,全县人民拧成一股绳。没有款项,自筹物料;不会技术,边干边学。当时林县人口50多万,其中30多万人先后奋战于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险滩峡谷之中,硬是靠手工劳作,劈山填谷。用十年的时间,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至1969年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硬是削平了1250个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凿通了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红旗渠修通后,林县全县摆脱缺水困境!

W020180502405860314086

周总理对红旗渠的评价。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陈馨怡摄

毛主席对兴修水利的杨贵给予莫大赞许。周总理盛赞红旗渠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2018年4月10日,杨贵逝世。微博中,很多网友留言缅怀他。

W020180502405860545228

W020180502405860732948

老百姓都说:“没有杨贵,就没有如今的红旗渠!”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今天,我们缅怀这位人民的公仆,他用毕生心血开凿的“天渠”成为太行山上最美的风景,他用铁骨铮铮的行动塑造着一座时代的丰碑!

 焦裕禄:人民的勤务员

W020180502405860831018

焦裕禄。资料图

1962年冬,正是豫东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在风雪之中,兰考当地群众一家人一家人地外出逃荒。就是在这样的关口,焦裕禄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上任第二天便走进了灾情最重的公社和大队。

焦裕禄知道灾情的症结所在:要改变兰考的面貌,首要的是改善自然环境,治“三害”,改良土壤。他走遍了120多个生产大队,跑遍兰考县1800平方公里土地。风沙天里,他追着沙子跑,查看地形,看它最终落在哪里;下雨天里,他杵着高粱杆、趟过激流,看水最终汇到哪里成为洼地。终于,他把全县所有的风口、沙丘、河渠一一丈量,编号绘图。经过反复调研,他和大伙决定选择广泛种植泡桐来改变当地自然条件。一株株泡桐不但抗击了风沙,改善了环境,80年代还被广泛用于制作民族乐器,构筑起兰考脱贫攻坚的效能高地。

然而,这样严谨的他,却对自己的病能忍就忍、能拖就拖。因为劳累,焦裕禄得了肝病。为了不让病痛影响工作,钢笔、烟斗、牙刷……凡是能抓到的东西,他都顺手顶在肝部,他还乐观地给自己这个方法取了个名字——“压迫止痛法”……

焦裕禄女儿焦守凤初中毕业后,他把女儿送到了食品厂做临时工。他对女儿说:“我这个当县委书记的,是人民的勤务员,不是旧社会的县太爷。你们这些孩子,也不是衙内小姐。什么时候都要记住,咱们就是普通的老百姓。”女儿回忆:“那时候我对父亲很有意见,认为对我不公平。直到父亲去世,我才开始真正理解父亲。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这是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所作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兰考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杨善洲: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

W020180502405860897005

杨善洲。资料图

杨善洲,云南原保山地委书记。他一辈子爱和群众一起劳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帽书记”。他担任领导干部30多年,却很少呆在机关,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顶个草帽,穿双草鞋,地里看过了,群众访过了,才回到乡上县上。

1988年,杨善洲退休后放弃到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而是回到家乡种树。有人说他傻,他却说:“我是在兑现许给家乡百姓的承诺,因为工作关系没时间回去照顾家乡父老,家乡人叫我帮他们办点事我都没有答应,但我答应退休后帮乡亲们办一两件有益的事,经过考察我认为还是为后代人造林绿化荒山比较实在,这既对全县有利,也对群众生产、生活有利。”

整地、育苗、植树,他都亲自上。22个寒暑过去,他带领大家植树造林7万多亩,林场林木覆盖率达87%以上,使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大亮山林场人工林经济价值超过3亿元,他却把林场的经营管理权无偿上交给国家。他还修建了18公里的林区公路,架设了4公里多的输电线路,为深居大亮山附近的村寨农户通电通路。他说:“我只是在尽一名党员的职责,只要活着,我就有义务和责任帮群众办实事。实在干不动了,只好把林场交还给国家,但这不是说我就退休了,有我力所能及的事,我还是要接着帮老百姓办,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

  2011年4月1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

  王伯祥:做为老百姓干事的官

W020180502405860973305

王伯祥。资料图

山东省寿光市是全国闻名的蔬菜生产基地和集散地。寿光蔬菜产业的发展和当年的一位县委书记分不开,这位县委书记已离任多年,但是,当地老百姓依然惦念他、敬重他,他的名字还是那样响亮,他就是王伯祥。

1986年,王伯祥出任山东省寿光县委书记,决心“让寿光富起来,让老百姓有饭吃、有钱花,过上好日子”。王伯祥立足寿光种植蔬菜的传统优势,大力发展蔬菜批发市场,全力扶持冬暖式蔬菜大棚试验和推广。他还大胆提出突破北部的战略,连续3年组织20万劳力上阵开发寿北,把占全县总面积60%的不毛之地,变成全县的“粮仓”和“银山”。在他的带领下,寿光农产品畅销全国乃至海外,被称为“一号菜园子”。老百姓们这样评价他:“伯祥书记有个口头禅:看准了的事儿,对老百姓有好处的事儿,不干则已,干就干好!”

“要做为老百姓干事的官,做不贪不沾、干干净净的官,做不让老百姓戳脊梁骨的官。”这是王伯祥为官的信念。

2009年11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给王伯祥的回信中写道:“收到你的来信,认真阅读了《大地为鉴》一书。这本书记录了你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战胜困难,努力建设一个繁荣新寿光的艰辛历程,看后感到很高兴很欣慰,也很受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造福百姓。”

  廖俊波:为全县群众服务的“最小”的人

W020180502405861171644

廖俊波。资料图

2011年6月,廖俊波到福建省政和县任县委书记,全县财政收入为全省倒数第一,是南平市唯一没有工业区的县,他戏称自己为“省尾书记”。到了2015年11月他离开前,这个贫困县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转变,连续3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

这样的改变从何而来?在任职期间,廖俊波积极招商引资,有时夜晚出差回来,也要去工地查看一番。“因为劳累,他的右脸颊生出了两块老年斑。”妻子林莉说。

他调到南平的第二天,就买了一套二手房。他对林莉说,“我是管基建工作的,早早把房子买下,就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他去世后,林莉的同事才知道她丈夫是当地的官员。

年幼的女儿曾问他:“老爸,你是全县最大的人吗?”

  “不,老爸是全县最小的人。老爸是为全县人服务的。”

  2017年4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在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

  有这样的人民公仆,何愁我们的事业没有精气神?

有这样的人民公仆,何愁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能实现?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