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汲取真理力量 赓续奋斗使命——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引起热烈反响
2018-05-03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汲取真理力量 赓续奋斗使命

——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引起热烈反响

连日来,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热播。这档浸润理想情怀、洋溢青春气息的节目,带着观众们一起重温马克思的光辉足迹,感受伟人的人格魅力,感知真理的力量,把握时代的脉动,激发前进的动力,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真理的伟力穿越时空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永远不会过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出的累累硕果,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收看《马克思是对的》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教研中心副主任朱进东教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我们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到现实工作中。”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副行长张兆义说,一代代共产党人正是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开创了现在的美好局面。

“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教条的,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海南省三亚市民政局公务员黄兴收看《马克思是对的》后表示,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要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

人格的魅力直抵人心

收看《马克思是对的》后,23岁的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曹元说,马克思在青年时期就树立了为人类而工作的远大理想,并为了理想不懈奋斗,是当代青年的学习榜样。

作为一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青年教师,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研究员张义修把《马克思是对的》比作一堂“高配”的思政公开课。张义修说,这个节目表现形式新颖、思想定位高,把很难讲清的文本、理论变得生动可感,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为科学研究和革命事业忘我奋斗的崇高精神,为青年一代提供了一个重新认识马克思的机会。

“马克思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巨大的力量,激励我们在新时代脚踏实地,有干劲、有作为。”吉林省吉林供电公司总经理贾宏智说,现在正是工程施工旺季,我们正在“压实”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在电网项目建设上抢先抓早、真抓实干,确保尽快投用,发挥效能。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显示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和越来越强的现实意义。”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魏婕说。

清华大学助理教授龙治铭曾在法国求学8年。他说,在西方主流经济学家中,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从敌视到研究、再到最终折服的例子很多。

“作为青年学者,我们应该学习马克思的治学精神,以更开阔的视野,更严谨的态度,充分汲取其他学科的先进成果,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深入研究中国问题,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喜爱中国。”龙治铭说。

使命的呼唤催人奋进

“年轻时看着贫苦百姓分得田地后兴奋的样子,我更加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正确与伟大,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毛秉华已是89岁高龄,却清晰记得自己入党的日子。观看《马克思是对的》后,老人在回忆与现实的鲜明对照中感慨万千。

毛秉华说,从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到率先脱贫“摘帽”,井冈山的两个“第一”不是巧合,而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结果和最好见证。

“我们的国家发展这么好,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谈起自己的观后感,海南省定安县多校村村民孙衍吾深有感触地说,海南从过去的封闭落后变成像今天这样美丽、充满活力,老百姓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抓住机遇,实现梦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中国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为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亲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陕西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军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情怀有着更为真切的体会。

“‘一带一路’为人们带来获得感,不断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相信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中国梦、世界梦的宏伟愿景终将实现。”崔卫军说。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