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桂林建筑抹灰工祝平辉:一按一拉间 整墙如镜面

2018-05-03 09:54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一按一拉间 整墙如镜面(工匠绝活)

【绝活看点】祝平辉:全国劳动模范,曾在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近20年来,他抹的墙“质量免检”,成为工友们争相学习的“样板墙”。

广西桂林一处建设工地,机械臂挥舞作业,建房施工战正酣……一片热火朝天中,祝平辉正在为混凝土与红砖砌成的墙体穿上“保护衣”——抹灰。

将墙面清理干净、洒水润湿后,祝平辉开始“拉毛”……只见他一手提灰桶,一手拿刷子,蘸上灰浆,熟练地在墙上一按一拉,灰浆顺势形成一个凸起的“毛头”,牢牢粘在墙上。他干净利落地重复这一按一拉的动作,不一会儿,整面墙布满了大小相近、形状相似的“毛头”。

“可别小看这些‘麻麻点点’,作用大得很呢。”祝平辉告诉记者,墙面太光滑,不利于灰浆附着,容易脱落。这些“毛头”好比灰浆的“骨架”,在灰浆凝固前给予有力支撑。

“毛头”干透后,祝平辉和工友一起,将钢丝网铺上墙面。钢丝虽细却织得又密又牢,能有效防止灰浆中的水分被墙体吸收,避免灰浆凝固后与墙体分离。

“接着还要做‘灰饼’、冲筋、抹底层灰、抹表层灰、修整灰面,工序环环相扣,时间点很有讲究,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提起抹灰工艺,祝平辉滔滔不绝,“底层灰抹好后,要晾至七成干才能抹表层灰,抹早了易脱落,抹晚了两层灰分离出现‘空鼓’;抹完两层灰后,要用抹泥板修整灰面,把灰面压密实,防止空气残留而引起开裂……”

祝平辉的技艺之“绝”,在于他抹的墙面浑然一体,没有一丝接缝。一般而言,由于墙体面积较大,砂浆上墙有先后顺序之分,灰面很容易出现接缝。祝平辉通过创新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把接缝“藏”了起来。一些经验丰富的资深抹灰工人也难以做到。

凑近了看,祝平辉出品的灰面,色泽均匀一致、直线平顺、边缘整齐,没有一寸凹凸、难觅一条裂缝、不见一个“气泡”。用手抚摸,灰面平整光滑、温润细腻、手感舒适。“如同人的脸蛋一样,‘水色很好’。”

1997年,祝平辉技校毕业,成为桂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农民工。一年多以后,他“转岗”成为抹灰工。然而,第一次抹天花板,祝平辉就遭遇了失败:“我刚从脚手架上下来,灰浆就一块块掉了下来……”他买来专业书籍,从抹灰材料开始学起,埋头苦练各道工序。

边学边思考,边干边琢磨,祝平辉的抹灰本领大大提高。2009年,在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中,他荣获一等奖,成为名副其实的“抹灰状元”。

技艺高超、责任心强,他抹的墙“质量免检”,成为工友争相学习的“样板墙”。祝平辉获得了自治区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大大小小的荣誉,没有让他骄傲自满;他依然潜心研究,推动了多项技术革新。

“在我看来,抹灰是一门值得钻研的艺术。”祝平辉淡淡地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云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