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和顺山村脱贫路:中药材成村民增收之“财”

2018-05-04 00: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和顺山村脱贫路:中药材成村民增收之“财”

5月3日,正值暮春时节,在山西省和顺县马坊乡乐毅村的山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一棵棵药苗被整齐地种在土地上。

和顺县位于太行山脉西侧,以山地、丘陵居多。马坊乡位于山西省铁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全乡1798户、40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98户、3058人。马坊乡乡长赵彦告诉记者,当地原来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等作物。

近年来,马坊乡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年轻劳动力减少、传统农业种植收益低等现状,把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作为推进扶贫开发的一项举措,与晋中盛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公司承包耕地进行黄芪、黄精、苍术等中草药种植,公司支付给农民租金,并承诺在中药材基地田间管理、收获等用工时优先雇用本地村民,让农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赵彦告诉记者,马坊乡属纯农业乡镇,远离工业区及各种污染源,是该县少有的无公害污染区域之一,“马坊属高寒山区,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中药材药效成分的积累”。据了解,和顺县所产黄芩的皂苷含量全国排名第一,唐朝时期和顺柴胡曾被定为“御范柴胡”。

75岁的郝千云是马坊乡的一位村民,孩子们都外出打工,家中只有他和老伴,原来家庭收入来源于种植的几亩耕地,经济来源比较拮据。郝千云告诉记者:“以前家庭收入非常低,2016年开始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干活,每年基本干4个月左右,能增加收入8000多元。”

赵彦介绍,目前,马坊乡中药材种植规模已达到6000余亩,带动贫困户260余户、600余人,人均增收1900余元,中药材种植也成为当地带动脱贫增收的一个新的产业渠道。2017年,马坊乡脱贫262户、759人。

马坊乡的产业脱贫只是近年来和顺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和顺县实施了特色农业产业、农业产业园区、秸秆综合利用、生态建设、文化旅游开发等十大增收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该县2018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为全县71个贫困村整体脱贫,13500名贫困人口本质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1%,实现高标准高质量脱贫摘帽。

“全力实施好2018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是确保全县71个村、13500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41%的一场输不起、没退路的硬仗,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顺县县长马海军如是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