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银保监会:一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76万亿元

2018-05-04 01: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银保监会:一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76万亿元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今天透露,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31.76万亿,今年一季度新增了0.96万亿,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已经达到1545万户,涉农贷款余额也接近32万亿,比年初增长1.1万亿。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减税措施有关情况。王兆星在会上指出,发展普惠金融关系到最普通百姓对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也关系到金融对于脱贫、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支持和帮助。经过几年的努力,普惠金融已经取得了初步和阶段性的成效。

一是普惠金融的机构体系在加快建设和不断地丰富完善。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末,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22.86万个,网点的乡镇覆盖率和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覆盖率都超过了90%。农业保险乡村服务网点已达36万个,协保员45万人,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95%,村级覆盖率超过50%。普惠金融机构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立,覆盖面在不断地提升。

二是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激励考核机制。在银行内部,要设立专门的部门,要有专门的信贷计划,要有针对性的考核指标,要相应地降低内部资金成本,同时也对基层的工作人员给予特别的激励,做到尽职免责。监管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差异化政策,包括在每年对银行的监管评价中,专门将普惠金融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实行针对性的考核。对小微企业、“三农”贷款的风险权重也实行差别化,对不良贷款率也有一定的容忍度,以促使银行更有积极性地做好普惠金融。另外也有一些外部激励政策。在营业税、所得税、增值税方面,对小微企业、“三农”都给予了特别的优惠支持,央行对致力于推动普惠金融,发放小微企业、三农贷款的银行有针对性地给予再贷款支持,实行差别的存款准备金。

三是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也在持续提升。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31.76万亿,今年一季度新增了0.96万亿,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已经达到1545万户,涉农贷款余额也接近32万亿,比年初增长1.1万亿。截至2017年末,农业保险参保农户的数量已经达到2.1亿户次,承保农作物21亿亩,玉米、水稻、小麦三大口粮作物承保覆盖率超过70%。小额人身保险覆盖31个省份的1.1亿人,大病保险已覆盖10.5亿人。

四是金融服务效率明显提高。银行和保险机构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升服务效率。一些银行通过全程系统自动处理的数据化风控实现贷款“3分钟申贷、1秒钟放款、0人工介入”。2017年共有131家保险机构开展了退货运费险、意外险、健康险等险种互联网保险业务,这些是新时期银行保险机构拥抱互联网、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趋势。

五是融资成本得到合理控制。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除了贷款利率以外,尽量减免各种收费项目,以降低融资成本。银行业全年比上年多减费让利达440亿元。针对小微企业贷款,禁止银行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贷款利率总体控制在合理区间,稳中有降。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对小微企业、“三农”的贷款利率大大低于地方金融机构和其他小型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水平,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总而言之,经过改革创新,各方面努力,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一个新的推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