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银保监会将实行“两增两控”考核 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

2018-05-04 01: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银保监会将实行“两增两控”考核 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

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下一步要实行“两增两控”的考核。要求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同比增速,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客户数要不低于去年同期;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进行专门的考核,以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相关考核评价办法正在积极研究细化。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减税措施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银保监会等九部委在2017年出台了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方案出台后,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采取哪些举措?各部委有出台哪些配套?

王兆星介绍,首先要求大中型商业银行要设立专门从事普惠金融的事业部,实行专门的信贷资金统计考核和激励机制。到目前为止,大型银行以及几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总行层面都专门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在分行、县支行都设立从事普惠金融、小微企业的专门的金融机构。要求建立五项专门机制,包括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考核评价五个方面。同时也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下沉服务,下放审批权限,更多地给基层机构开展普惠金融的自主权。

王兆星提到,在发展普惠金融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过程中,最突出的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信息不充分、不对称问题,二是相应的激励不足的问题。我们围绕这样的挑战和难点来开展相关的政策配套工作。在信息方面,一方面发挥传统的机构服务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服务,搜集信息做出判断,提供有针对性的相适应的金融服务,同时也利用更多的现代技术手段收集信息,然后进行综合判断,提高对小微企业、“三农”的风险评估和贷款审批效率,同时加强和相关部门的信息的共享。解决激励不足方面,内部激励要进一步增强,包括专门的信贷资金配置,对内部资金成本的考核,对业绩、利润的考核,对从事这项业务的人员和机构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和薪资奖励,都要建立专门的特殊体系。

王兆星介绍,在银行监管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专门的普惠金融统计体系、评价体系,同时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低于大中型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另外在对基层信贷人员履职评价方面,在完全尽职做好相应调查评估的情况下,如果贷款发生了违约和不良,也免于追究和问责,给基层信贷人员更多的自主权,更好地开拓和发展这项业务。在监管上对于不良贷款率给予相应的容忍度,这也为商业银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给予了很大的空间和积极性。

王兆星提到,关于外部的配套政策措施,人民银行也对小微、“三农”等普惠类贷款在贷款规模、差别的存款准备金和再贷款的支持上都给予倾斜。我们也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作用,政策性银行可以和这些做小微、“三农”的小型金融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为他们提供稳定的资金,以促使这些小机构有更多的资源来从事小微贷款。

王兆星指出,下一步要实行“两增两控”的考核。要求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同比增速,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客户数要不低于去年同期;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进行专门的考核,以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相关考核评价办法正在积极研究细化。同时,要把对银行董事会和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的考核与发展普惠,发展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紧密结合,进一步调动银行机构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金融服务的积极性。

王兆星表示,这些政策在不断地强化,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也在不断加强。相信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完善,通过配套合力的增强,“三农”、小微以及普惠金融在下一阶段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