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交部就中多建交、美方批评指责中国宗教自由状况等答问

2018-05-04 02: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外交部就中多建交、美方批评指责中国宗教自由状况等答问

2018年5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针对台湾方面诬称多米尼加系因巨额金援而与台“断交”,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表示,与中国建交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我们要做的是跟上历史的潮流。多米尼加不可能始终不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外交关系,这样的关系必须在历史的某个时间点建立起来。另外,多米尼加两大主要反对党也都公开支持中多建交,表示多方不可能继续回避中国发展崛起的现实,迟早要同中国建交。中方对多方有关表态有何评价?

答:我们注意到梅迪纳总统有关积极表态。多米尼加朝野和社会各界一致支持中多建交,中方表示高度赞赏。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早在47年前就写入了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已经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多建交再次印证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螳臂当车,挡不住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

我们相信,随着中多建交,双方合作潜力将不断释放,这将为多米尼加自身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为中多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朝鲜是否将与金正恩委员长会晤?如果会晤,将讨论什么议题?请介绍此次访问成果。

答:这两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正在朝鲜访问。昨天,王毅国委在平壤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务相李勇浩举行了会谈,有关消息已经发布。

关于金正恩委员长会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

问:我们看到新西兰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5月1日发布了一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专题研究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堪称“世纪工程”,包容性强,覆盖面广,带来的机遇难以限量。新中双边贸易投资对新西兰持续繁荣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西兰如不及时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将会错失良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也注意到了你提到的有关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在从中受益。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中方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目前已在沿线国家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从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值达到了33.2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年均增速。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2.9%,其中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15.7%。

这些事实都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我们欢迎各国搭载“一带一路”的高速列车,一起驶向共同发展繁荣的未来。

问:近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表2018年度报告,批评指责中国宗教自由状况。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自由。这一事实有目共睹。

你所提到的这个美国的所谓委员会对中国一贯充满了政治偏见,罔顾中国在宗教领域取得的进展,年复一年发表报告来诋毁中国的宗教政策和状况其谬论不值一驳。我们奉劝这些人正视和尊重基本事实,摒弃偏见,停止发表有关报告,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问:王毅国务委员是否今晚抵达北京?如果他今晚不回来,就等于在朝鲜访问了三天,这算比较长的了。

答:王毅国务委员现在正在朝鲜进行访问。我们发布的消息是他昨天和今天访问朝鲜。

问: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首次在南沙群岛部署了导弹系统。你能否证实?

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沙群岛上开展和平建设活动,包括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是维护中国主权和安全的需要,也是主权国家享有的当然权利。有关部署不针对任何国家。无心侵犯者无需担忧害怕。希望有关方面客观、冷静看待。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是贸易大国,也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同各国通力合作,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问:从今天起,美国高级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是否有关于此次磋商的最新消息?中方对此次磋商成果有何期待?

答:我们已经说过,中方欢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团来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我没有最新情况向你介绍。

至于中方对此次磋商成果的期待,昨天我已经应询作了简要回答。谈,我们是欢迎的,但这必须是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磋商,结果应该是互利共赢的。让我们等等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