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海开展云水资源监测试验预防雪灾发生

2018-05-04 02: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青海开展云水资源监测试验预防雪灾发生

记者3日从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获悉,为减少青海牧区减轻雪灾损失,青海省气象局联合清华大学、青海大学、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合作开展云水资源监测试验。

青藏高原高海拔和常年气温偏低的特殊地理气候环境,是雪灾发生的客观条件。据青海省气象局气候统计数据表明,冬春季青海省大部分地区具有“十年一大灾,五年一中灾,年年有小灾”的雪灾规律。特别是冬春两季产生的降雪,因气温维持低温,使青南牧区常遭受雪灾影响,不仅使牲畜大量死亡,而且阻断交通、通讯等基础生产生活设施,给灾区人民的衣、食、住、行带来很大困难,甚至摧残人民的身心健康,引发雪盲症等。

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李林介绍,此次人工增雨(雪)和人工消(减)雪多样作业综合监测野外试验布设了大量高精度多功能监测试验仪器和多样作业手段,包括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地基微波辐射仪、地面光学滴谱仪、加密GPS探空、Ka/Ku双波段双偏振多普勒云雨雷达、微脉冲激光雷达,以及地面加密降水测量和常规气象观测等监测系统,综合监测人工播云前期云宏微观物理和动力演变特征以及播云后催化剂响应和影响效能,同时为提高人工播云后的催化效应研究和不同催化方式的效能分析,加密布设火箭作业点、提高飞机作业强度和增加超高功率集束声波作业器等方式完善作业试验的强度和多样性能力。

“此项监测试验是人工增加地面降水改善和修复生态脆弱区的科学尝试,同时也是人工消(减)雪提高高原地区雪灾防灾减灾能力的初期试验,将为局校之间合作创新、资源共享、成果互补、智能集成等方面开辟新途径。”李林说。

李林表示,目前已对有明显降雪过程的地区开展了5次有效的人工消(减)雪试验作业,对当地降低和避免试验区冬春季灾害影响和保障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