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信和大金融:供应链金融掘金农村金融新蓝海

2018-05-04 01:25 东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信和大金融:供应链金融掘金农村金融新蓝海

国内“三农”金融仍有数万亿的缺口亟待解决,农村市场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

中央政策文件中多次提及“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改造并拓展农业全产业链”。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又特别提到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此政策背景下,电商、互联网金融企业、三农服务商等具备互联网创新精神的金融机构都先后介入到这个领域,以供应链为突破口来解决“三农”问题。作为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信和大金融也很早就开始布局供应链金融领域,并有条不紊的持续推进。

农村供应链金融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一个细分领域,是基于传统供应链的特点演变而来,拥有传统供应链将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企业作为整体进行风险控制并提供金融服务的属性;另一方面出于政策、环境等因素,农村供应链金融体现出自己的特点。

农业金融是头等大事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立国之本,关注“三农”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方略,处理好“三农”问题,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2004年至2018年连续十五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重中之重”的地位。

中央一号文件狠抓三农薄弱环节,向社会传递了大力扶持三农发展的积极信号。

在供应链金融尚未渗透进农村之前,农村金融融资以传统金融机构为主导地位。但商业银行天生具备趋利性,加之受到体制、服务、创新等多方面的制约,以及农村自身存在的“小、散、固、封”的特点,导致农村融资难上加难。农村金融亟需新的动力和创新。这时候,互联网的发展与农村金融融合,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信和大金融认为,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主流业态之一,P2P平台一定要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P2P平台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三农融资途径的重要补充,可以有效缓解了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互联网金融助力农业供应链金融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民综合素质普遍提升,农村金融市场已初具规模。据社科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三农金融市场缺口达到三万亿元以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村人正以崭新姿态通过互联网进入社会经济系统,而互联网金融有着用户规模庞大、交易成本低等优势,这无疑是农村金融发展的巨大机遇。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对“三农”领域的金融供给也迅速加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互联网金融企业、电商平台、三农服务商等具备互联网创新精神的企业正加速渗透农业金融领域。

掘金农村金融新蓝海

农业供应链金融化中存在大量的农户、小微企业,他们大多因管理成本过高或教育水平不高,无法提供规范、透明的生产报表和财务报表,呈现出融资分散、小额、短期的特点,没有银行授信,几乎无法在银行融资。但是供应链金融利用的是核心企业的信用优势,以核心企业为中心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打通整个链条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农户和小微企业与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捆绑在一起,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效果,改变传统金融机构与农户一对一的授信模式,解决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供应链金融在农业方面的发展前景引来了大量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进入。互联网金融紧扣三农需求,根据整个产业的结构和规模提供上下游的农户或小微企业服务,让各方面都具有良好的联动作用,以此让农民更有机会增加收入。

在当前的资本环境下,互金平台在农业产业链的布局不仅解决农户融资难问题,而且能够获取优质资产、享受农业政策红利。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代表性平台,信和大金融在农业产业链的布局中,基于自身的优势和实际业务需求做出战略发展规划,从而形成了具有信和大金融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模式。

据悉,在农业供应链方面,信和大金融将通过把购买种子、生产物资、种植到生产、物流、分销、仓储等所有相关链条做成闭环,通过闭环来建设自己的农业供应链。供应链的终端企业最关心的是两个问题:第一是生产投入成本,第二是销售。这种农业供应链的模式既满足了农民的需求,又解决了企业经营的两大问题。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