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名排爆专家的英雄虎胆——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特种作战系主任孙博祥

2018-05-05 00: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名排爆专家的英雄虎胆——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特种作战系主任孙博祥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他是武警部队首批排爆手之一,曾无数次与死神交锋。

他是教授,更是战士。这位秉文兼武的排爆专家,就是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特种作战系主任孙博祥。

虎气——“要牺牲,就牺牲我一个”

头发凌乱不堪,双手无力地托着防爆头盔,排爆服被汗水浸湿,脸上疲惫得像大病一场……

这张孙博祥最满意的工作照上,没有胜利的喜悦,没有威武的英姿,却真实定格了一名排爆手刚从“战场”下来的情形。

孙博祥说,妻子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会哭。

排爆是个高危职业,但孙博祥却在这一岗位上工作了近30年。

让他最难忘的,是第一次与死神交锋。

1998年,某航班遭到疑似爆炸物威胁,当时还是作战队队员的孙博祥受命出征。

进入机舱搜索,孙博祥很快发现一座位底下有可疑物品。孙博祥让其他人退到安全距离以外,“要牺牲,就牺牲我一个”。

空空荡荡的机舱,笼罩着死亡的气息。

飞机座椅底下空间狭小。前、后、左、右……戴着防爆头盔的孙博祥试了各个角度仍无济于事,头盔碰得“砰砰”作响。

时间,一秒一秒地静静流淌……

“不能再等了!”孙博祥果断摘下了头盔——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无异于自杀。

他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冷静下来。10分钟、20分钟、1小时……如同抽丝剥茧,爆炸装置被一点一点地拆除。

“啪”,装置被完全打开,危险排除。

掌声雷动。孙博祥却因出汗虚脱,一头栽倒,被战友们架着离开“战场”……

30年来,在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中,孙博祥总是冲锋在前。他多次执行各类爆炸物、可疑物排除任务,做到零误差、零失手;带领团队成功执行重大活动的安检任务30余次;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硬气——“英雄不问出处”

孙博祥给学生们上课时,喜欢把排爆比喻为做手术:生死之间需要高度严谨、高超技艺。他的办公室里,一直放着一把手术剪,有事没事拿在手中,早已练到心手合一。“艰苦的训练,只为在关键时刻,更加从容面对。”他说。

2014年,盛夏的戈壁滩,一场艰难的博弈正在进行。

那一次,爆炸物不是常规装置,炸药和引线被置于一个厚厚的铁皮盒中,且上下底板都有螺丝固定,拆装难度极大。

“让院校过来的孙博祥上,能行吗?”

众人束手无策之际,孙博祥紧急上阵。只见他一手保持爆炸装置平稳,另一只手用排爆刀一点点地旋转。

时间,仿佛凝固在那缓缓转动的刀尖上。

通过观察,孙博祥判断爆炸物是二级引爆,内部设有两层引爆装置,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引爆。他深吸一口气,手上动作更加轻缓,如庖丁解牛般,引爆装置被逐一拆除……

“咔嚓”,最后一根引线被剪断,警报解除。

现场一片喝彩。“以为是学院派,原来是实战派,这名教员技术真过硬!”孙博祥一战成名。

到了国外,孙博祥同样“硬气”。

2012年6月,孙博祥随队在法国巴黎警察局刑事技术中心参加排爆技术培训。开始,主办方当他们只是会一点皮毛的学员。

一次,汽车炸弹处置作业,主办方有意设置高难度情况。正当教员打算亲自示范讲解时,孙博祥主动请缨——

从聚能盒制作,到导爆索用量估算,再到导爆索与电雷管固定,孙博祥手法娴熟,摧毁点安装准确,摧毁效果很好。

“你很专业!在我们这里也是专家!”法国教员竖起了大拇指。随后的培训里,主办方主动调整课程安排,更多地邀请他们以专家身份探讨交流。

近年来,孙博祥赴希腊、以色列等国家培训,每一次都以优异表现,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勇气——“为了教学,这个险必须冒!”

眼前,一枚刚从暴恐现场转移的自杀式炸弹,已被孙博祥小心翼翼地拧下爆炸装置外层的最后一颗螺丝。

危险本已被解除,可在对炸弹做最后的安全确认时,孙博祥突然发现装置外部发烫,如不及时排除,内部炸药很可能因高温自燃,甚至静电产生的轻微火花也可随时触发爆炸。

危急关头,一向沉着果敢的孙博祥却犹豫了:引爆炸弹虽然安全稳妥,可一旦炸毁则无法获悉炸弹的内部结构,无法为今后的排爆实战提供相关数据。

“这个险,必须冒!”孙博祥当机立断,决定手工拆除爆炸装置。

近两小时的鏖战,险情终于完全排除。凝重的脸庞有了一丝笑容,孙博祥对远处的队友们发出成功的信号,现场爆发出一片喝彩。

以身涉险,彰显着一名排爆教员的使命担当。自1996年毕业留校至今,孙博祥不断将多年的实战经验转化成贴近实战的教学方法,参与编写武警部队统编教材3部,主编学院教材2部,发表学术文章9篇。

作为学科带头人,孙博祥还将目光聚焦科研,他主持和参与了9项国家级和武警部队科研项目,获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在他的悉心传授下,一大批优秀排爆人才被输送到全国各地的一线岗位,一批批新生代排爆手迅速成长,在各大安保、排查任务中捷报频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新 黄桂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