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安阳陶瓷产业园污染严重 17名责任人被处分

2018-05-06 05: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产业园区环境污染 17名责任人被处分

记者5日从河南省环境保护厅获悉,河南近日对媒体曝光的安阳市内黄县陶瓷产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对17名责任人给予政务处分。

陶瓷产业园偷偷排污

此前央视报道,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是豫北平原上一个传统的农业县,2009年以前,这里经济基础薄弱,年财政收入不足亿元。从2009年开始,内黄县大规模招商布局陶瓷业,先后引进多家陶瓷企业,由此带来了现在年产值100多亿元的陶瓷产业园。

然而,买卖红火了,产业兴旺了,说起陶瓷产业园带来的污染问题,百姓们却是叫苦不迭。央视记者调查时发现,当地企业白天停产,夜晚偷排时陶瓷产业园浓烟污染如同火灾现场。

村民们告诉记者,陶瓷厂一开工,靠近厂子的庄稼就都死了。近几年来,每到秋天,靠近陶瓷厂的田地里的农作物几乎全部绝收。在村民们看来,造成粮食绝收的“罪魁祸首”就是从陶瓷厂烟囱里冒出来的“烟”。

环保部门却称没问题

除了大气污染,当地村民更害怕陶瓷厂排出的水。一位村民特地从自家30多米深的水井里打出来一桶水,水的颜色是黑的。放置了十几分钟,这桶水颜色依然非常浑浊。村民把水烧开,记者发现,水面上出现了一层像油渍一样的漂浮物,而且底部还出现了大量水垢。

央视记者调查时,当地村民反复强调,陶瓷产业园将污水排放到地下,村里的地下水因此受到了污染,井里的水根本无法饮用。对于村民的这一说法,一位自称是嘉德陶瓷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的工作人员也承认,园区里存在着污染。

不过,当地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内黄县每年都会对陶瓷园区周边的地下水进行监测,从没有发现过污染问题。面对这样的回答,记者希望带着环保检查人员实地查看,但遭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拒绝。

当地处分17名负责人

据河南省环保厅介绍,4月19日晚,媒体曝光内黄县陶瓷产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后,河南省纪委监察委、河南省环保厅及安阳市纪委监察委共同组成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划分了责任、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提出处理意见。

经查,内黄县陶瓷产业园区在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如园区管理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厂区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污染严重,个别企业对煤制气工段管理不规范,扬尘污染突出;企业生活污水、清洗厂区污水直接外排;产业园区周边部分地下水污染严重,部分村庄地下水氨氮浓度超标;河长制没有真正落实,监督管理不力;现场调查时,7个雨水管网排放口,有4个仍存在污水排放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安阳市、内黄县监察委委务会对17名责任人给予政务处分。对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环保局局长郭虎江给予警告政务处分;对安阳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齐峰,内黄县县长王辉,内黄县副县长方海龙等给予记过政务处分;对内黄县环保局局长甘新贤,内黄县环保局工会主席蔺新合等,给予记过政务处分,分别免去县环保局局长和县环保局工会主席职务。

文/综合央视、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