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汶川地震十年】绿色重建 什邡工业产值相比震前增206%

2018-05-06 09:24 央视网

来源标题:【汶川地震十年】绿色重建 什邡工业产值相比震前增206%

5月4日上午,夜雨过后,清风徐徐。德阳什邡一处宽阔的厂房前,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讲述一段灾后重建的往事。

这位老人叫曾祥裕,是四川明日宇航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总监,他退休后返聘到四川明日宇航有限责任公司,入川已经7年多。曾祥裕指着面前的厂房说:“这里以前是一片荒河滩,什么也没有……”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四川明日宇航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明日宇航)于2009年落地什邡,这片荒滩的命运开始改变,一座中国最大的民营飞机结构件配套基地慢慢拔地而起。落地近10年,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中国航空航天工业拥有高端制造设备规模最大、专业最全、产品种类最多的飞行器零部件制造民营企业,在我国飞机结构件、航天器结构件、发动机结构件减重技术开发生产过程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

灾难不可怕,有人就有希望。

李扬是明日宇航在四川当地招聘的第一批职工。“我十九岁进厂工作,当时只是中专学历。”李扬说,“要说这几年的变化,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经过十年磨炼,现在的李扬已经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月薪近万。据介绍,十年以来像李扬一样走进明日宇航改变自己命运的青年,有3000余名。另外,还有200多名高端技术人才从全国各地汇聚于此,曾祥裕便是其中之一。

什邡的工业巨变,明日宇航只是一个缩影。

什邡市政府提供数据显示,汶川地震造成什邡直接经济损失达889亿元,间接损失超过2500亿元。百废待兴,灾后重建如何发展成了问题。

“灾后重建既是‘强筋壮骨’的重生,更是‘脱胎换骨’的洗礼。”什邡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什邡依托磷矿发展工业,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

据了解,什邡有7处30多年来堆积而成的磷石膏堆场,仅蓥华镇穿心店堆场占地就超过150亩、50米高,相当于16层楼房。走绿色发展道路首先要把这几座沉甸甸的“大山”搬走。灾后重建,什邡首先彻底停止产生磷石膏生产项目审批,杜绝来源增加。其次,2017年3月,什邡立下了两年铲平这些“大山”的军令状,推动渣山变公园、废料变产业,有效处理磷石膏堆场这个难题。

十年重建,什邡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106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被拒之门外,65家问题企业被关闭,101条落后生产线被淘汰,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18.32%。与此同时,北京对口援助什邡雪中送炭,累计投入援建资金70亿元。明日宇航等十家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什邡经济开发区,航空、环保材料等高端技术产业迅猛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什邡的绿色重建结出了硕果:2017年GDP增速达9.7%,实现工业总产值490亿元,与震前相比,增长206%。

临别时,在绿草茵茵的园区小道上,曾祥裕笑着说:“现在这里环境多好,我们老两口都搬过来了。以后,这里就是我们的养老地。”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何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