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京开幕

2018-05-06 11:09 光明网

来源标题: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京开幕

3D打印、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5月5日,在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的开幕现场,各种“黑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成果组团现身,让参加展览的老师、家长、学生大开眼界、获益匪浅。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京开幕

5月5日,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京开幕。傅大利\摄

本次活动以“信息技术推动基础教育教与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现场说课、主题交流、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2015年青岛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以来各地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应用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展示新成果、新技术、新模式,提高利用信息技术服务教育教学的能力。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区长王灏等出席开幕活动。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京开幕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致辞 傅大利\摄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京开幕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 傅大利\摄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京开幕

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区长王灏 傅大利\摄

新技术正在改变教育。记者看到,参加展示交流的项目中,探索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型教与学模式的案例受到更多关注。这些案例的共同点就是运用了大量新技术,彻底变革教学方式,可以提高学习体验,让乐趣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显著改善教学质量。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京开幕

学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体验沉浸式教学。赵清建\摄

同时,活动还展示了部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的部级优课,以及中央电教馆组织的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的优秀课堂教学案例,为广大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提供可参考借鉴的实践案例。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京开幕

学生客串“讲解员”展示成果。赵清建\摄

另外,在线教研体验区展示了“互联网+教育”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的巨大潜力。在这里,观众可以通过现场教研活动深度体验信息技术环境下开展教研活动的场景和案例。记者了解到,在线教研是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特色频道,汇集基础教研领域信息技术环境下一线教研活动资源,通过网络平台跨区域互动,利用微博、微信等工具开展在线问答和讨论,推动线上线下教研融合,提升参与教师的信息素养和教学水平,促进资源短缺地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截至2018年4月,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建设完成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学段共72个学科、995个版本的中小学同步资源,总数近3000万条;汇集各级各类网校、慕课、中高考资源信息和相关资源应用,面向教师、学生、家长、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精确检索和精准推送,实现优质教育数字资源资源应用与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期三天,持续至5月7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中央电化教育馆、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赵清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