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马克思思想之光照进银幕荧屏

2018-05-06 12:50 光明网

来源标题:马克思思想之光照进银幕荧屏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童

  20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大银幕小荧屏上都掀起了一股纪念马克思的热潮。电影《青年马克思》、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通俗理论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等,受到了不少观众的追捧。透过这些生动鲜活的影视作品,一个更加丰富立体的马克思形象跃然荧屏,让观众眼前一亮。

电影《青年马克思》宣传海报 资料图片

  1.生动诠释马克思精神

1966年,一部讲述马克思和恩格斯生平的电影,《人生转折中的一年》在苏联上映。这部电影最早将马克思这位革命导师的人生搬上了大银幕,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这位伟人的一生。52年后的今天,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引进的电影《青年马克思》在全国上映。电影《青年马克思》由法国、德国、比利时联合拍摄,2017年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展映后引起强烈关注。

《青年马克思》讲述了年轻的马克思1844年在巴黎与恩格斯相识相知,因共同的理想信念,致力于彻底改变当时世界的故事。两人受托起草“正义者同盟”规章、改组建立共产主义者同盟、合作撰写《共产党宣言》的伟大历程在片中一一展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说:“今天,我们隆重推出这部影片,是为了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电影《青年马克思》的译制导演张晓巍认为:“在许多人印象中,马克思这样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似乎永远高高在上,而该片第一次从情感的角度,从一个近乎平凡人的视角去讲述一个最朴实的马克思。”北京大学学生陈子俊看完该片后表示,马克思为理想奋斗的大量细节让同为青年的自己备受鼓舞。

在电视荧屏上,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也格外引人注目。为了还原当时的场景,摄制组亲赴德国、法国、英国等六国,沿着马克思的足迹,实景实拍了一代伟人曾经学习、工作、生活的地方。该片导演闫东告诉记者:“马克思既伟大,又接地气,在他身上,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生动侧面。为此,纪录片既表现了马克思写作《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的经历,又表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情,以及和燕妮共同生活38年的爱情。”闫东希望,能让更多的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看到一个既有思想又有情感的马克思,从而真正理解马克思的非凡人生。

  2.寓教于乐受年轻观众追捧

优秀的影视作品不仅要生动,而且还能让观众在享受视听盛宴之余,获得精神上的启迪和鼓舞。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王一川观看了电影《青年马克思》后了解到,马克思历经多次驱逐,颠沛流离,贫困潦倒,甚至失去了自己的孩子。但即使如此,他仍然在为那崇高的目标而不懈奋斗。“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马克思是我们这一代正在奋斗的青年人的榜样。”王一川说。

“当我们回顾马克思一生践行‘为人类而工作’的理想信念时,就能进一步理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深刻含义。”第80集团军某旅、火箭军某训练区、联勤保障部队某部结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组织官兵在训练间隙收看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看完该片后,年轻的官兵们深刻感到:“只有持续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不断铸牢强军之魂、聚力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清华大学助理教授龙治铭曾在法国求学8年,在收看了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后,他深有感触。他说:“作为青年学者,我们应该学习马克思的治学精神,以更开阔的视野,更严谨的态度,充分汲取其他学科的先进成果,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深入研究中国问题,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喜爱中国。”

  3.先进的科学技术呈现艺术真实

栩栩如生的光影艺术让真实的伟人来到观众身边。“年轻时看着贫苦百姓分得田地后兴奋的样子,我更加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正确与伟大,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毛秉华已是89岁高龄,观看了理论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后,老人在回忆与现实的鲜明对照中感慨万千,“从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到率先脱贫‘摘帽’,井冈山的两个‘第一’不是巧合,而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结果和最好见证。”

电影《青年马克思》则把马克思深刻的思想、曲折的人生轨迹与多样的镜头语言和视觉画面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了电影既能表现历时性又能表现共时性的特长,如一幅长卷展开了伟大事业的发展过程:马克思怎么认识的恩格斯、怎么与他成为朋友,以及两人又如何完成《共产党宣言》等,其中细节都在电影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闫东介绍,《不朽的马克思》采用4K技术,用媲美电影的技术标准完成了这部重要的纪录片。通过精致的画面和多元艺术手段,纪录片给观众充分的代入感,让观众走近马克思,更好地理解和消化马克思为我们留下的精神文化财富。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6日 04版)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