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田波扬和陈昌甫:慷慨就义的革命伉俪

2018-05-06 09:24 北京日报

这是田波扬(右)和陈昌甫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5月5日电(记者 刘良恒)暮春,草木葳蕤,夏意渐浓。怀着无比崇敬之情,记者来到位于湖南浏阳市北盛镇泉水村,瞻仰田波扬、陈昌甫烈士墓。

田波扬、陈昌甫烈士墓坐南朝北,前有梯步,左右两侧栽种柏树,中有祭拜坪,后为坟墓,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正中的墓碑上嵌有烈士夫妇合影,左下方的墓碑上刻有“田波扬夫妇永垂不朽”9个大字。

“田波扬、陈昌甫同志已经离开我们90多年了,他们和千千万革命先烈一样,深受家乡人民深切的崇敬和无限的怀念,也激励着后人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开拓前行。”北盛镇党委书记李斌说。

田波扬,1904年3月出生,湖南浏阳人。早年在长沙读书期间,结识了郭亮、夏曦、夏明翰等进步青年,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后,田波扬相继被推举为湖南长沙湘区团委学委委员、湖南省学联总务委员、全国学联常务委员,参与领导和组织湖南及长沙等地的学生运动。1925年夏考入北京中国大学,1926年3月退学回到长沙,以教师身份作掩护,组织工农群众和青年学生支援北伐战争。

1926年6月起,田波扬先后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宣传部长、团省委书记。1927年到武汉出席党的五大。他在会上发言支持毛泽东、蔡和森、瞿秋白等人的正确意见,批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主张反抗国民党新军阀的屠杀政策。

陈昌甫,女,1905年6月出生,湖南浏阳人。1921年与田波扬结婚。1923年到长沙求学,不久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春任共青团湖南省委联络员,协助田波扬工作。他们夫妇被誉为“生活的亲密伴侣,工作的革命同志,斗争的真挚战友”。

1927年5月21日,国民党反动军官许克祥叛变革命,制造了“马日事变”,湖南陷入白色恐怖中。为反抗国民党新军阀的大屠杀,田波扬不顾个人安危,在党的五大结束后即从武汉返回长沙,组织开展反抗斗争。

5月30日晚,由于叛徒告密,田波扬、陈昌甫夫妇等8位同志被捕。敌人对田波扬施以酷刑,用竹签扎进他的十指,用木杠压断他的双腿,要他自首和说出党的秘密。七天七夜死去活来的摧残折磨,田波扬始终威武不屈:“头可断,血可流,此志不可移!”“我走的道路是光明正大的,不需要悔悟!”

敌人又拷打、折磨陈昌甫,妄图以夫妻之情和生死离别威胁、动摇他们,要她代替田波扬在自首书上签字。陈昌甫大义凛然回答敌人:“我可以代替他死,但决不代替他叛党,共产党人是杀不绝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田波扬和陈昌甫这对年轻的革命夫妻,在生死考验中,表现了共产党员为革命、为理想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1927年6月6日凌晨,残暴的敌人枪杀了这对年轻的革命夫妻。田波扬牺牲时年仅23岁,陈昌甫牺牲时年仅22岁,且怀有身孕。

浏阳文史研究者甘武告诉记者,田波扬与陈昌甫英勇就义后,中共湖南临时省委的同志和他们的亲属冒着极大危险,将他俩的遗体收敛运回浏阳,葬在英烈家乡北盛镇一处山清水秀的小冲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