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南省北部地区发现优质干热岩地热能资源

2018-05-07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南省北部地区发现优质干热岩地热能资源

“干热岩选区、勘探和开发学术研讨会”5日在海南澄迈举办,与会专家介绍,通过近期在海南省北部完钻的干热岩开发井,已初步查明琼北地区拥有丰富的干热岩地热能资源,系统梯级开发将对海南清洁能源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起到重要作用。

干热岩地热能是指埋深3公里至8公里,温度180度至350度,与动态韧性流动有关的岩石,是地热能中最具开发潜力的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具有稳定、高效、环保、安全、减灾、产业链长等优点。干热岩地热能是可再生能源,海南干热岩储量丰富,系统开发利用对于有效保障能源安全,降低碳排放,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李德威教授介绍,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干热岩参数井已于近期在琼北地区完钻,这是中国东部第一口成功的干热岩钻井。该钻井在深度4387米处温度超过185度(非稳态测温),钻穿过的地层都是易于开发的新生代沉积岩,对中国干热岩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李德威介绍,初步查明在琼北干热岩一个目标区-福山断陷59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4500米深处温度大于180℃的可开发干热岩面积约98平方公里。未来如逐步在福山断层、琼北和南海诸岛系统开发优质干热岩,有助于丰富海南能源体系,助力“无烟”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中国的干热岩开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表示,在琼北地区发现丰富的地热资源,不仅可带动当地高温发电、供暖制冷、温室种植、水产养殖旅游保健等产业链,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对海南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对全国的干热岩开发做出示范。

研讨会上,近两百名来自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地热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交流干热岩研究和开发经验,聚焦干热岩“海南探索”的新成果。就干热岩形成环境、干热岩地热能资源量评价、干热岩压裂技术、高效换热、干热岩地热能经济效益等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会议取得的成果将为中国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提供新思路。

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恒泰艾普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庚文介绍,鉴于海南的高品质地热资源条件,该司计划用5-10年的时间系统开发干热岩,建成具有商业价值的百万千瓦/小时能力的干热岩地热发电及余热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和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深地热能开发产业化项目。

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恒泰艾普(海南)清洁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恒泰艾普(海南)清洁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承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