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离上海仅1小时的嘉善大云 靠什么成为五一上海亲子游新兴目的地

2018-05-07 01:06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离上海仅1小时的嘉善大云 靠什么成为五一上海亲子游新兴目的地

五一小长假,全国多地迎来游客爆棚。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五一”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9.3%、10.2%,在国 内游方面,2-3小时车程的短途周边游最为火爆。

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8五一小长假出游报告》显示,体验目的地特色文化、住中高端度假酒店、及亲子研学游都是度假热门,并带动相关目的地人流火爆。如被称为上海周边亲子游“网红打卡地”的嘉善大云,五一期间游客增长迅速。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嘉善大云共计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2%。

在度假资源最为丰富,且市场发展最为成熟的长三角地区,嘉善大云是如何引爆五一游客流量?嘉善大云亲子游火爆背后,又将折射出中国特色小镇怎样的发展之路?

目的地品牌化,嘉善大云主打“甜蜜”文化牌

近年来,在旅游业成国家战略支柱产业背景下,各级政府、社会资本、企业纷纷加码旅游市场。但由于发展定位不准,或缺乏统一规划,旅游开发中多存在同质化、低水平、盲目建设,以及建设与后期营销、运营脱节等现象。

浙江是中国特色小镇旅游发展模式的首创者,其先进理念后来被借鉴、推广到全国。作为浙江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嘉善大云在旅游开发中,始终坚持基于特色生态、特色产业发展旅游业。围绕中国鲜切花之乡、歌斐颂巧克力工厂、优质天然温泉等产业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与旅游业融合,形成区别于周边古镇水乡、乡村度假体等独特的开发模式。而碧云花海、歌斐颂巧克力、云澜湾温泉等景区在节假日也颇受婚纱拍摄、情侣度假、亲子自然童趣等需求的游客欢迎,并被打上了浪漫、爱情、甜蜜等标签。

如果说特色产业与旅游融合,只是嘉善大云旅游发展的基础,那么大力推动目的地品牌化建设,则是其为提质增效而迈出的重要一步。2017年6月,嘉善大云基于全域旅游发展的思维,在充分挖掘、整合区域度假内容特色之上,化散为整、形成矩阵,正式推出“甜蜜大云”度假品牌,全力打造中国甜蜜旅游度假目的地。相比于周边其他景区,品牌定位更为清晰、鲜明,也直接吻合了年轻人群、亲子人群,对美好、对甜蜜生活的向往,并契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美好生活发展目标的题中之意。从市场来看,更证明这一点。数据显示,2017年嘉善大云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245万人次,同比增长了40%以上,旅游收入达到了4.3个亿,同比增长了108%。其中,十一黄金周期间,嘉善大云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25%,收入同比翻5倍。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出旅游要“实施品牌战略”,着力塑造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打造主题突出的旅游目的地品牌。而从嘉善大云“甜蜜”品牌的率先推出与市场效果来看,《指导意见》对于旅游目的地的转型升级意义,可见一斑。

对标熊本熊,云宝IP风靡亲子游客

大众出游时代,旅游开发、营销也随之竞争激烈。在流量获取成本增加背景下,如何将目的地特色内容,或者品牌最有效传递给目标受众,是摆在众多运营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当下地方文化和旅游项目打造上,旅游IP内容及IP营销,都是最热话题之一。众所周知,旅游IP是特色化、人格化的品质与品牌,是旅游新信任体系的中枢,也是全新的流量入口,并能够通过游客的口碑自发传播。中国文化古镇、特色小镇众多,但真正旅游开发成功的屈指可数,有IP形象的更少。

作为全球旅游IP营销最成功案例之一,日本熊本熊一直是国内旅业学习对象之一。2011年,为提升当地旅游知名度,熊本县推出主打卖萌风的熊本熊,并通过系列可视化、实体化举措,实现模糊概念与现实世界的接触,同全球广大游客、消费者产生情绪上的共鸣。由此,不但持续带动熊本县旅游知名度提升,仅2017年周边产品销售额就高达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刷新历史最高记录。

同样,在实施目的地品牌化策略同时,嘉善大云也将其独特甜蜜文化具化为IP形象——云宝。2017年6月以来,云宝IP先后与体育、教育、旅游、社会等热点内容展开跨界合作,借助卡通形象的天然亲和力、泛娱乐属性,实现与观众、游客的情感互动与交流。如去年9月的嘉善大云幼儿园云宝日,云宝IP走进幼稚园,组织亲子运动会,将“甜蜜大云”的品牌属性推向教育、社会领域。在系列类似活动下,直接带动“甜蜜大云”品牌的推广与获得认可,尤其是8090后主流消费人群和亲子人群。而据日前易观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专题分析2018》显示,消费频次高、消费能力强的在线旅游用户中,24-40岁(8090后为主体)用户占比达76.4%。通过云宝IP的打造,嘉善大云实现特色度假内容与目标受众的直接连接。

今年五一期间,嘉善大云系列活动中,如浙江省第二届杜鹃文化节、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糖果盛大party、樱桃采摘季、“云宝”杯(嘉善赛区)少儿故事大王选拔赛,云宝IP都扮演着更为重要角色。以少儿故事大王选拔赛为例,仅嘉善赛区就有近400位孩子报名参加。萌趣十足的表情、旗鼓相当的实力、声情并茂的讲述,云宝与小朋友现场童趣十足的互动,旨在培养、提升少年儿童热爱阅读、乐于分享的能力。嘉善大云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云宝IP的广受欢迎,当地也将探索云宝IP与农业、工业等板块的融合,通过强化品牌融合是嘉善大云产融结合的特色,提升当地整体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届时,“甜蜜大云”将不单是旅游业带给游客的直接体验,也将是嘉善大云呈现给国内外的一颗鲜明IP。

今年两会上,国家正式成立文化与旅游部,文旅融合成为未来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优质发展的必然选择。随之出台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也特别强调,要“推动剧场、演艺、游乐、动漫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开展文化体验旅游”。据嘉善大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发布甜蜜品牌及云宝IP之时,当地就已筹划围绕云宝IP打造完整的文旅融合产业链,最大化发挥优质IP的流量价值与商业、社会公益效应。据悉,6月份后嘉善大云将相继推出云宝IP相关的动漫手绘、儿童舞台剧,以及动漫卡通片等。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