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立胜: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

2018-05-07 22:51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源标题:王立胜: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和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历史作用。在此基础上,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在新时代全党要继续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闪耀着科学真理的光芒,是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为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引。

一、讲话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历史作用,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全党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概括和科学评价了马克思生平与思想,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主义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构成,分别来源于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英国的空想社会主义。“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为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提供了崭新的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具有颠扑不破的真理性,闪耀着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哪一种思想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整个世界社会历史发展和变革发生如此深刻的影响。在当代世界,也没有哪一种学说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具有左右人类前途命运的巨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170年的历史,也是中国由屈辱、落后到逐步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铁的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全人类最先进的思想成果,它在与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真理力量,是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理论指导和保证,我们必须时刻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二、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进程与丰硕成果,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找到并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以后,中国共产党应时而生。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实践创新中推进理论创新,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实践、民族特点、历史文化、时代特点等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历经艰苦曲折探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伟大历史性飞跃,创立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并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完成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变化和中国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重大选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成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伟大历史性飞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变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表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这提示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停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在新时代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三、讲话明确提出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内容与途径,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武器,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认真学习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前提和核心要素,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不会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如果没有被主体所接受和应用,只是外在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也就不会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

结合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学习内容,指出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通过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前不久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在此次讲话中又再次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四、讲话强调要以科学态度对待科学理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它继承和发展了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思想,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同时又与各民族的特点相融合,随着实践、科学和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因此,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那么,对待马克思主义科学态度是什么?这就是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在坚持中创新和发展。首先,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并且明确阐述了新时代我们党要继续坚持和运用的主要内容:“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

其次,是要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一要坚持,二要发展,才能顺利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五、讲话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历史传统、时代要求相结合,指明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紧密联系中国国情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立足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特点,直面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成果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生平和思想,系统阐述了为什么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何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指导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谱写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新篇章,让当代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立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