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感叹中国正在“爆买全球头脑”:研究环境富有魅力

2018-05-08 09:36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日媒感叹中国正在“爆买全球头脑”:研究环境富有魅力

日本《读卖新闻》5月3日刊登《中国正在“爆买”全球头脑》一文,文章摘编如下:

天津大学的前身是北洋大学,北洋大学是1895年成立的中国首个近代高等教育机构。在天津大学药学院,英语已成为“通用语言”。

“嗨,实验怎么样了?”

“正按计划进行着。”

中国学生用英语自然地与身穿白大褂出现在实验室的杰伊·西格尔院长进行交流。

为推动大学国际化和升级,2013年,天津大学聘用外籍专家美国人西格尔出任药学院院长。

这一举措立即取得了成效,填报志愿时选择药学院的学生不断增加,学生人数已比四年前翻了一番,外籍教员占比超过40%,学院氛围发生了变化。

中央财政将给予入选专家每人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并根据工作需要提供科研经费补助。

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制定的“千人计划”是中国2011年为聘用世界顶级人才而启动的计划。2017年,有报道称,中国政府已聘用381名像西格尔这样的外籍专家。“千人计划”的特征是政府提供破格待遇,除发放补助外,还提供宽敞的实验室和公寓。

未满65岁者均可以申报该计划,所以很多研究人员选择退休后到中国工作。东京大学教授藤田丰久(64岁)也申报了“千人计划”,被广西大学聘用。藤田教授是研究循环利用等资源处理问题的专家。他说:“如果在日本的私立大学,每年的研究经费可能是几十万日元。中国的研究环境是非常有魅力的。”

负责“千人计划”筛选工作的有关人士透露,每年约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人申报该计划。西格尔表示:“中国的科学技术今后将继续发展,为增进人们对国际化带来的正面影响的理解,外国人从内部发声是非常重要的。”

“搜罗头脑”不仅限于“千人计划”,美国纽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等海外大学近年也纷纷进入中国。新加坡国立大学2010年在江苏省苏州市开设“苏州研究院”,该大学是亚洲一流大学,在世界大学排行中也是数得上的。

在中国提供的资金支持下,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苏州研究院从事生物工程和电路等方面的研究。院长许国勤表示,巨大的市场近在咫尺,对于我们而言是个很大的魅力。

受单一人事制度束缚的日本也设立了对一流的外国专家提供高额报酬的制度,指定理化学研究所等三个机构为适用对象。2016年10月制度启动以来,入选者仅为数人。指定机构的有关人士表示:“不仅在薪酬方面,有关机构在语言和生活环境等方面也要提供支持。为在世界范围内的抢人大战中获得胜利,必须拿出更多的智慧。”

一位在日本研究机构工作10年多以后于2015年转移到上海某所大学的澳大利亚研究者表示:“外国研究人员在日本很难晋级,职业前景很渺茫。日本是个‘想待却待不下去的国家’。”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