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震后十年江油巨变 特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08 16:05 中国搜索

来源标题:震后十年江油巨变 特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十年之间,沧海桑田,对于地震灾区更是一场蜕变。虽说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受损严重,被国家确定为参照极重灾县,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河南省的无私援助下,江油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克难奋进,利用十年时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爱情谷里百花开、诗歌小镇话李白……如今的江油市,通过发展特色旅游项目,实现一二三产业互动和“文农旅”的融合,不仅带动了周边百姓共同致富,也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提供有益的探索。

官渡村特色鲜明的建筑风格

三大产业齐发展 和美官渡换新颜

白墙灰瓦、亭台楼阁、石板小路。走进江油市大康镇官渡村,一排排统一风格的川北民居、以“和文化”为主题的标语及壁画,让人有种“向往已久”的感觉。很难想象,这里曾被无情的地震摧毁地支离破碎。对于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官渡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华富深有体会。

据林华富回忆,“5.12”地震过后,整个官渡村受灾严重,水、电、路全部中断,房屋几乎被夷为平地。正当村民们处于恐慌和绝望之时,部队官兵迅速来到灾区参与救灾,仅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让村民们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说起这些,时任村主任的林华富至今仍激动的哽咽,“部队战士纪律严明、不怕吃苦,参与消毒的官兵因为连续背着药筒,腰上的肉都磨烂了”。

依托爱情谷项目,官渡村搞起了乡村旅游

救灾过后,重建开始。此时官渡村又得到了河南省的大力援助,房屋和基础设施全部重新建设。“重建的时候,我们进行了整体的规划,所以你们现在看到的村民房屋风格都是一致的。”林华富说,建设美丽村庄的同时,官渡村还积极发展产业。傍依全国最大的百合种球种植基地和全国最具特色的以爱情▪婚庆为主题的农业旅游融合发展项目——百年好合爱情谷,村民们搞起了乡村旅游;面积600余目的桑树林,不仅可以养蚕还能体验桑葚采摘和酿制桑葚酒;木屋旅游也已初具规模。

“以前我们的村民都是出去打工,现在很多都回来了,参与到各个项目里。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05元,今年的目标是突破20000元。”林华富胸有成竹地说。

说起地震过后来自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官渡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华富依然难掩激动

青莲诗歌小镇 巧打李白文化牌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在江油市青莲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诗仙李白的经典诗句。青莲,正是李白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他在这里度过了24个春秋。如今的青莲镇,也正积极利用“李白”这张世界名片,大打诗歌文化牌,助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青莲镇将“李白”的名片越打越响

陇西院、太白祠、粉竹楼、牛雪樵德政牌坊等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磨针溪、明贤祠等十多处李白文化遗址遗迹,使青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能完整反映、追溯李白文化渊源的地方。但2008年的那场地震,使得很多建筑都遭到了破坏。后在河南省文物局的援助下,历时一年半的时间,受损部分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修缮。

青莲镇以诗歌小镇为依托对全镇进行了总体规划

近年来,青莲镇以“青莲国际诗歌小镇”为依托,积极进行总体规划,2015年招商引资30亿元强力打造李白文化产业园,大力发展休闲农庄、特色民宿等特色旅游,培育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文旅产业。青莲诗歌小镇已先后荣获“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小镇”“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等殊荣。据统计,2017年全镇接待游客近150万人次,旅游产值达1.7亿元,这也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和增收。(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