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婺城突降暴雨多处山路坍塌 干群合力坚守防汛一线

2018-05-08 21: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婺城突降暴雨多处山路坍塌 干群合力坚守防汛一线

中新网金华5月8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月映红 许清)7日傍晚起,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大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其南部山区海拔600米的塔石乡岱上村截至当晚11时,累计降雨94.5毫米,为浙江全省最大降雨量点。

暴雨使得塔石境内河流、山塘、水库水位猛涨,村级道路、农田被淹没,多处山路发生坍塌,交通中断。面对险情,当地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在风雨中坚守岗位,与群众守望相助,成为了暴雨夜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暴雨突至 第一时间赶赴防汛一线

7日晚6时,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要停的节奏,这让塔石乡干部们的心悬了起来。“大家分管理处、分片下村巡查,注意安全。”塔石乡党委书记沈剑锋在微信工作群里叮嘱着,随即乡干部们拿着雨伞、拎着手电筒就下村去了。

塔石的夜晚本就很黑,大暴雨使能见度更加低,乡干部庞茂康心里有些着急,一边小心地驱车前往9公里外的大茗村,一边电话联系着村干部:“村里情况还好吗?房子有没有倒塌?农田有没有淹没?我马上就到了!”

一停车,庞茂康就赶紧和在村里巡查的村干部会合,得知“前面有一处树木倒塌”,二话不说就加入清树行动中去。嫌撑着雨伞不方便,他干脆丢了伞,很快全身就被淋了个湿透。

“庞所,你这样会感冒的,我这儿有雨衣。”旁人劝阻道,但庞茂康摆了摆手说道:“淋点雨没什么,赶紧清理掉,什么都比不上群众的安危!”

大家受其感染,纷纷放下伞,冒着大雨火速清理树木。“庞所,村里其他情况都还好,我们大家都守着呢,你早点回去吧,衣服都这么湿了。”清理完道路,村干部又劝道。

“不急不急,我们再去看看村里几户独居老人吧,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顾不上拧干身上的衣服,庞茂康又转头钻进了雨幕里……

 风雨当前干群齐心协力守护家园

凌晨的余仓村,大部分村民已经入睡,但村办公楼依旧亮着灯,几名党员干部正交流着巡查情况。

“村里河道水位挺高的,不过这雨应该不会下太久,还撑得住。”“西边那片农田淹得有点严重啊,房屋都还好。”“我们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入口公路的塌方,不然外面的进不来里面的也出不去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那大家先轮流回家休息,留两个人值班,明天天一亮我们就去清理道路。”“那可不行,大雨不停,我们就不休息!”“对,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再坚持会。”大家纷纷附和。

天蒙蒙亮,该村党员干部们就拿着锄头,扛着铁锹向公路塌方处出发。泥泞沾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但他们依旧热火朝天。

这样的场景还发生在高塘村。一夜过后,暴雨停歇,水位逐渐下降,但该村河道两旁的农田已一片狼藉,竹桩倒了,秧苗翻了,顺流而下的树枝七零八落,这可愁坏了种庄稼的村民们。

“老钟,你田里情况怎么样?”正查看汛后灾情的高塘村支书黄伟东问道。

“别说了,怕是都毁了,我试试还能救回来多少吧……”

“你别急,我先喊会计来看看,他是老农民了,遇事多,会有办法补救的。再不行,我帮你到乡里请行家来看看,我们大家伙儿都会帮你的,党员就是来给群众解决问题的!你放心。”黄伟东安慰道。

没多久便来了3名党员,帮助村民们收拾垃圾,清理竹竿。看农田慢慢地恢复原貌,村民脸上的忧愁也消退了一些。暴雨夜,不眠夜,险情已解除,守望相助依然还在延续……(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