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 全面推进开放强省

2018-05-10 01: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 全面推进开放强省

5月9日,浙江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表彰对外开放先进单位,研究部署浙江全省对外开放工作,提出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坚持“一带一路”统领,全面推进开放强省。

2018年,改革开放迈入第40个年头。从改革开放之初到2017年,浙江全省对外开放贸易连续跨过三个千亿美元台阶,出口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2.7%;实际利用外资从132万美元提高到179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达到8.1%;境外投资从基本为零提高到96亿美元,存量超过700亿美元。

到2017年,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5.2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连续32年和16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6万美元。

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到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从义乌小商品市场开放到“义新欧”班列首发,从首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到17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40年来浙江实现着对外开放的巨变。

“在浙江20多年,我亲眼目睹了它的快速发展,更亲身感受到周围的人是如何用行为诠释开放、包容、创新的含义。”在现场,今年87岁的俄罗斯专家西特里维作为外籍专家代表发言。曾获“西湖友谊杰出贡献奖”,现任巨化集团公司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的西特里维表示,浙江历来重视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期待浙江在开放中寻求更多发展机遇。

“改革开放、‘八八战略’,本质都是对企业家的尊重。”会上,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则代表浙商群体发言,他表示企业家是改革开放受益者,也要成为深化改革开放的推动者,新时代企业家应具备全局观、未来观、全球观,用透明、开放、诚信,来赢得世界的尊重。

此外,现场还表彰了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十佳国际投资企业、十佳开放平台以及十佳对外合作单位等一批对外开放先进单位。

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浙江要旗帜鲜明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牢固树立开放强省鲜明导向,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在风云激荡中不断开辟对外开放新境界,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浙江将紧紧聚焦“一带一路”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具体工作包括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全力优化省域开放发展布局;全力发展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全力建设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全力推进国际交流人文合作;全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全力培育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队伍等七个方面。

为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浙江还将聚力实施“十大举措”,如谋划推进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以更大创新力度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和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打造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和“义新欧”班列统一品牌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