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汶川特大地震后崛起的北川新城

2018-05-10 02: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汶川特大地震后崛起的北川新城

“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前夕,四川北川新县城巴拿恰商业步行街上,一早就出现了游客。71岁的广安人周素华与老友在导游带领下,或选购饰品,或自拍留念,流连于这条羌族风情街。

“新县城到处都是漂亮的房子,特别是这个巴拿恰步行街,很有羌族风情。”近日才第一次踏足北川新城的周素华说,此行改变了她对北川的印象,10年前地震发生时的惨烈情景曾长久停留在她的脑海里。

周素华所说的漂亮新县城,距离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的北川老县城20余公里,是灾后重建中唯一整体异址重建的县城。2008年11月初,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北川新县城选址。次年5月12日,北川中学正式动工,成为北川新县城开工的首个项目。

为实现“造血式”援建,对口援建方山东省特意修建的巴拿恰商业步行街,是新北川的标志性旅游窗口。2011年2月1日,一场有3万余人参与的开城仪式在巴拿恰商业步行街街口举行,标志着北川新县城正式投入使用。

现在,北川县人民医院大门前,当初种下寓意“永生”的常青树树苗已经长大,为来往行人“撑开”一片树荫。从医23年的王明俊每天穿过这片阴凉,走进医院,在放射科为病患服务。

忆及当年痛失妻儿,45岁的王明俊仍然伤心。不过,他谈得更多的还是对当下美好生活的珍惜和对未来的期许。几年前,他和一位山东姑娘重组了家庭,儿子今年将读小学。他希望孩子今后也能学医,更好地回馈社会。

每当夜幕降临,新生广场上就会聚集起跳舞的中老年人。自从搬到新县城后,年过半百的曾家福经常去跳舞。“我白天帮着带带孙子,晚上再去锻炼锻炼,生活很安逸。”地震给曾家福额头上留下了一条近10厘米的伤疤,如今伤疤已淡去,笑容常挂脸上。

“只要肯干,经济上肯定还是很好的。”自小身有残疾的邓家美,震后开始系统学习羌绣,她绣出的作品曾卖出两万多元(人民币,下同)的高价。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北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19亿元,是震前的3.8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041元,是震前的3.7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814元,是震前的4.17倍。

距新县城数公里外的安昌镇安乐路沿线,错落分布着猕猴桃林、中药材种植园、藕田养鱼基地,由七大产业园构成的产业带已逐步形成。震后北川最大投资项目“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已于去年开工,耗资50亿元,占地3000亩。

北川县县长瞿永安表示,近年来该县着力于文旅发展、精品农业、通航经济、应急产业等,努力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对北川人而言,安居乐业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他说,“现在的北川人奋发努力、自力更生,走出了灾难带来的伤害,但历史是不能忘记的,我们会在感恩的过程中努力生存、努力生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