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强化社区“依托”作用 下好“医养一盘棋”

2018-05-10 23: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家:强化社区“依托”作用 下好“医养一盘棋”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我国多地近年来相继构建或确立90%居家、7%靠社区和3%在机构的“9073”养老服务格局。专家认为,基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特殊国情,强化社区“依托”作用对于“中国式养老”至关重要。

全国老龄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人。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我国未富先老的人口老龄化陡然到来、发展迅速,与发达国家相比面临更多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10日在“南山峰会--全球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策略论坛”媒体吹风会上说,老龄化问题不仅同卫生健康管理有关,更需要全社会共同解决。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刘远立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社区,因为理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政策,既可向前辐射到家庭,又能保障向后的转诊及时顺利。

除了强化社区“依托”作用,“中国式养老”还需打牢居家服务基础。“要实现老年人健康管理关口前移,有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未来发展方向。”刘远立建议培养能够提供膳食指导、合理健身、心理咨询等服务的家庭医生团队,提高服务能力,并通过改革补偿和支付制度、建立健康结果为导向的保健责任制等措施增强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服务动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田晓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