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高校建设敦煌古藏文文献数据库

2018-05-11 00: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高校建设敦煌古藏文文献数据库

新华社兰州5月10日电 记者日前从西北民族大学了解到,该校学者自2005年以来整理出版敦煌古藏文文献共31册,基于这些文献资料的数据库正在建设中。

1900年,敦煌莫高窟出土了6万余卷文献。这些4世纪至11世纪的文献,记录了历史、政治、宗教、民俗等方方面面,涉及汉文、藏文、粟特文、梵文等文字。

“敦煌文献中,古藏文文献有上万卷,数量仅次于汉文文献,这与公元8世纪吐蕃人占领敦煌的历史背景有关。”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副所长才让教授介绍。

据介绍,敦煌古藏文文献内容丰富,价值重大。文献有历史著作、伦理道德著作、法律文书、社会契约、翻译著作、佛经等诸多种类,其中佛经约占九成。“这些敦煌文献解开了许多吐蕃历史谜题,呈现了吐蕃法典的原始面貌,展示了古代敦煌地区的社会经济活动,反映了不同民族间的文化交往与融合。”才让说。

20世纪初期,大量敦煌文献流失到英、法、俄等国家。这批整理出版的敦煌古藏文文献,是购买英国国家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的敦煌古藏文文献胶片后,重新编目出版。由于年代悠久、卷帙浩繁、写作不规范等原因,文献辨认难度较大。

目前,该校学者正在加紧文献整理及数据库制作工作,预计未来两三年,将实现所有法藏、英藏敦煌古藏文文献的出版。“数据库嵌入了智能检索等功能,建成后将大大方便人们利用敦煌古藏文文献。”才让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玉洁 侯韶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