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俄媒称中国对北极满怀热情:从观察员变为“点歌人”

2018-05-11 10:38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俄媒称中国对北极满怀热情:从观察员变为“点歌人”

俄罗斯《专家》周刊5月10日发表了谢尔盖·马努科夫题为《这个该死的东西正在融化》的文章,文章称,北极国家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对北极冰川融化的兴趣不难理解——冰川不但开启能够大幅缩短商品和货物往返美洲和亚洲时间的贸易线路,而且令开采隐藏在北极圈的不计其数的矿产成为可能。而当牵扯到原料和矿产时,中国也满怀热情,在各个方面表现出对北极的兴趣。

美国海军部长理查德·斯潘塞谈到北极时不讲外交辞令,称“这个该死的东西正在融化”,正是北极冰川的急速融化迫使美国及其他国家紧急通过北极战略——美国的战略应在今夏公布并初步考虑了今后16年,不过北极融化得非常快,以至于战略将不得不在四年后就进行修改。

文章表示,中国去年就公布了北极战略。中国是北极理事会观察国和在北极的利益不断增长的近北极国家,观察人士认为,形象地说,中国正在迅速从过去的北极观察员变为“点歌人”。

文章称,对中国而言,北极的战略重要性清楚明了:沿俄罗斯北部沿岸从亚洲到欧洲或美洲的道路比经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路线节省多达15天,而且对中国来说同样十分重要的是,可避开来自美国的海军。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估计,到2020年时5%至15%的中国贸易量途径北极。

文章称,从长远来看,北京期望利用的还有一条更短的路线——经过由于冰川在短短数十年后融化而得以航行达到的北极点。

大连海事大学极地海事研究中心主任李振福相信,“谁能控制北极航线,谁就将控制世界经济和国际战略的新航线”。

文章称,中国将自己打造为北极地区主要经济体,不但归功于它的直接存在,而且依靠对其他北极国家的影响力,中国对这些国家投入巨额资金,中国的投资主要面向矿产和北部港口发展。

在中国的潜在地区伙伴当中,有5个北欧国家兼北极理事会成员:冰岛、丹麦、挪威、芬兰和瑞典,这些国家在北极的宏伟计划和项目需要投资,中国投资者对冰岛和格陵兰尤其有兴趣。不久前芬兰和中国签署了建设“冰上丝绸之路”数据库的协议,将北极线路与亚洲市场相连。

文章称,中国的终极武器是战略科学研究。北京进行北极科考已有30多年,以建造破冰船表明和实现雄心。中国的破冰船将在2019年建成,远远早于能够冲破冰层的美国新式重型巡洋舰下水。(编译/黎然)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