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跳出城墙看世界 “一带一路”建设的“陕西力量”

2018-05-11 14:37 光明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跳出城墙看世界 “一带一路”建设的“陕西力量”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跳出城墙看世界 “一带一路”建设的“陕西力量”

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外景 刘超 摄/光明图片

千年古都,丝路起点,长久以来,西安乃至陕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都让它们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支点。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揭牌更是让这片底蕴深厚的土地焕发了新的活力。一年多来,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811户,其中企业数12420户,新增注册资本3478.05亿元,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306家(截至2018年3月底)。

“从前我们是在城墙之内看西安、看陕西,现在格局大了,我们开始跳出城墙看陕西,要看向全国,看像世界。”西安坊间开始口口相传这这片黄土地的改变。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跳出城墙看世界 “一带一路”建设的“陕西力量”

工作人员在指导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使用自助设备 刘超 摄/光明图片

审批流程“瘦身” 经济活力“奔涌”

“以前办事个什么事,反反复复的,得一个月才能办好,还要跑好多次,这下好了,来一次就差不多了。”冯振华是西安当地人,多年一直做粮食生意的他对以前报税和各类登记的繁琐深有体会。

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综合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税务登记,原本以为这次来还是会被推来推去办不了什么,没想到税务人员很快就把各项问题给他理顺了。

“你看,你这里少盖了处公章,等您回去盖好,就没问题了。”工作人员详细的告诉冯振华如何完善资料,这让冯振华很是意外。

“没想到、没想到。”冯振华连连称赞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有这我们以后就方便多了,下次我就弄齐了材料一次性全过了。”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承载区,空港功能区定位于打造内陆改革创新试验田、东西双向开放示范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方便企业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空港新城推行“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改革。即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刚才在服务大厅中的一幕正式行政审批效率得到提高的集中体现。

“我每天都能接待差不多100多个前来办事咨询的人吧。”在服务大厅咨询台工作的张赞是一名导税员,很多第一次来办事的人都会先到他们的咨询台,“常报的人会比较熟悉流程,很多都是外地企业申报相关事项事先找我们咨询。”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跳出城墙看世界 “一带一路”建设的“陕西力量”

直通服务中心负责人手机的固定电话 刘超 摄/光明图片

事实上,不仅是本地个体商户、企业和个人能享受到实惠,外来商户也是最大的受益群体。

“在我们这个大厅里,大多数的项目三四天内就能办结,最快的甚至有4个多小时办结的。”空港新城行政审批和政府服务局局长马磊告诉光明网记者,他们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类型企业有不一样的套餐,按需提供服务,提高了办事的效率。

“如果还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你还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马磊指着大厅墙上的一部固定电话电话介绍,这部电话可以直接拨号到他的手机上。

“什么事随时找我,立马想办法解决,而且你放心,这个号码在我接电话的顺序上绝对是最优先的。”马磊笑着说。

“3450”改革不是对行政审批时间的简单压缩,深层次反映的是政务服务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政府治理方式的变革。对于空港新城而言,“3450”改革是当好“五星级服务”和“金牌店小二”的题中之义,更是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的决胜之招。

激发内在潜力 打造“一带一路”的枢纽港

政务服务思想观念与政府治理方式的转变,极大的改善了陕西的营商环境,也为吸引优质产业进陕提供了先决条件,作为先行先试的重要功能区,空港新城也借此机会加快推进集空、铁、公、轨于一体的立体式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整个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及西部地区的发展筑基。

光明网记者在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看到,中心紧邻咸咸阳国际机场,建设有智能化关口、海关国检专用查验仓库等设施。据了解,现在已有30多家企业注册,进出口货物设计多个领域、15个国家。

“现在大家都喜欢海淘,以前咱们想拿到海淘的东西得5天左右,挺着急的,现在又了我们保税物流中心,能提前两三天拿到你的货物。”陕西省空港综合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向明介绍。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心2016年7月正式运营,是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的核心板块,总规划面积0.36平方公里,一期围网内面积是0.23平方公里。保税仓储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跳出城墙看世界 “一带一路”建设的“陕西力量”

工作人员在分拣货物 刘超 摄/光明图片

为保税物流中心提供有力支撑的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不断发展。

西安咸阳机场国际机场隶属于西部机场集团,是我国北方第二、全国第八大枢纽机场。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186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量为200万人次,机场排名跻身全球第46位,连续七年,客运量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位居国内十大机场前列。

“我们16(2016)年只有4条货运航线,而现在有13条,那时候只有1条国际货运航线,现在增加了4条。”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涛告诉光明网记者,货运航线的迅速拓展为也为陕西未来成为“一带一路”上的货物集散中心奠定了基础。

“今年,我们预计将完成旅客吞吐量4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吨,同比分别增长11%和12%。到2020年,航班起降超过40万架次,业务量将达到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45万吨,步入世界40强。”刘涛对此充满了信心。

“未来,在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中势必要建设一个中转枢纽港,那么西安就是首选之一。”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强调,尽管与部分“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相比,西安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可能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西安拥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区位优势。

“而且西安拥有大量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的军工企业也代表着行业顶尖的技术和生产力。” 郝渊晓认为,这意味着西安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旦有需要,这些尖端技术将转化成为巨大的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跳出城墙看世界,新时代拥有新机遇,陕西紧抓“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正努力将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打造“一带一路”枢纽;新时代也有新精彩,营商环境的改变、产业体系的构建以及城市功能的完善,陕西正为“一带一路”建设赋予新的动力!(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