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规范建筑业发展 实名制管理务工人员杜绝欠薪

2018-05-11 21: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规范建筑业发展 实名制管理务工人员杜绝欠薪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建筑市场管理工作要点》称,甘肃将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并通过实名制管理,现场考勤等方式管理务工人员,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甘肃从队伍结构、行业布局方面进一步加大建筑业企业扶持力度,鼓励设计、施工、开发等单一行业企业向多行业、多元化方向拓展,提高建筑业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为促进全省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政策基础。

以政府投资项目和大型公共设施工程为重点,甘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贯穿全年的建筑市场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联营行为,坚决打击企业和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对建筑企业的资质开展动态核查,不达标企业坚决予以清出建筑市场。各市州还要严格落实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查处等月报制度,对零报告的市州将加强抽查和督察力度。

在完善招投标监管方面,甘肃研究制定限额以下项目的招投标监管办法,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不锁定项目管理人员,强化建设单位监管责任。严格必须招标项目监管,严厉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向社会曝光违法违规企业。

甘肃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在全省组织开展BIM技术研讨会,引导企业参加BIM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实际应用,鼓励全过程应用BIM技术组织施工,促进建筑业提质增效。

按照施工现场标准化工地要求,甘肃强化建筑工地现场及务工人员管理。努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文明施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四节一环保”的相关要求,保持施工现场和堆放场地扬尘符合规定。

为提升建筑务工人员的获得感、归属感,甘肃落实建筑务工人员权益保护制度,研究制定实名制管理制度,研发实名制管理软件系统,指导企业建立建筑务工人员信息名录,实现对建筑务工人员的现场考勤监督,有效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和恶意讨薪行为,解决欠薪问题。

甘肃还从完善监管信息一体化平台、强化放管服工作力度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甘肃研究制定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并与建筑市场准入、招投标管理、安全质量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企业失信各行业各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与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使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