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公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18-05-11 23: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公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中新网成都5月11日电 (周夏)“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个我们考虑了十多年的问题,现在终于有了答案。”11日,成都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挂牌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告诉记者,那个令其追寻多年的问题答案,正是“公园城市”。

当日,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于成都天府新区正式设立,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晓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等国内外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受聘成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的顾问专家团队。此外,首批八个公园城市研究专题亦于当日重磅亮相。

“公园城市并非仅是‘公园’与‘城市’的简单叠加。”吴志强认为,公园城市的内涵“公”、“园”、“城”、“市”四个字所代表的各类功能意义总和,分别对应了公共交往功能(公共)、生态系统(生态)、人居生活(生活)、产业经济活动(生产),“公园城市要做到这几类功能相互之间配比良好、复合性高、系统性强的统一整体状态。”

事实上,早在数年前,时任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的吴志强及其团队所提出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该届世博会主题,就已传递出了人、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良性互动并可持续的城市发展理念。

而在吴志强看来,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当前中国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却面临着城市空间、资源环境生态、城市基础建设、交通设施、城市安全等多方面的问题与困惑,“简单理性、单一逐利目标导致了城市与自然失合、多元系统失和、世代传承失续的城市发展问题的产生。”

该如何实现生活的更加美好、城市的永续发展?吴志强指出,“一公三生”(公共、生态、生活、生态)四大基本属性叠加的公园城市无疑是一种更好的城市发展建设模式,“多种要素组合成为一个生生不息的生命系统,这是一种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

尤其在公园城市的“公共性”方面,吴志强指出,“要让百姓受益,才是公园城市。要有生活,没有生活就不是城,没有充满活力的创新就不是市,要有生产,‘一公三生’,才是完整的公园城市。”

“窗含西岭千秋雪”、“二十里中香不断”,公园城市的模样,成都自古以来已有描摹。当日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无论从生态本底、文化底蕴还是居民生活、城市能级与发展水平而言,成都都具有良好的公园城市建设基础。

“尤其是相对于成都旧城区而言,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新区,天府新区在建设公园城市方面,优势与潜力显而易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毛其智表示。联合国人居署专家AndrewRudd则认为,这种“公园城市”的新区模式,未来可被其它城市借鉴。

据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至2022年,成都天府新区核心区公园城市全域生态骨架将基本建成,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呈现,成为引领新时代中国城市发展的典范。

据了解,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以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主体,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富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科研单位共同组建,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城市发展研究顶级智库,公园城市研究的核心科研机构”。(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