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货币政策将如何走向?央行这个最新报告定调

2018-05-12 01: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货币政策将如何走向?央行这个最新报告定调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程春雨)一季度,人民币升值了多少?贷款利率升了吗?信贷流向实体经济情况如何?未来,货币政策方向是否变化?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诸多问题,央行11日晚间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给出了答案。

居民储蓄率继续下降?

2018年3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5.1万亿元,同比多增7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同比多增3109亿元。同期,人民币定期存款比重提高,住户存款、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分别同比多增3109亿元、1.4万亿元。

贷款利率涨了吗?

受经济稳中向好、信贷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稳中略升,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略有上升。其中,房贷利率3月加权平均利率为5.42%,比上年12月上升0.16个百分点。

人民币升值了多少?

第一季度,美元整体走弱,主要货币对美元多数升值。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第一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54%,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45%。

人民币国际化有何新进展?

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统计,截至今年1月末,人民币位列全球第5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1.66%。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6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咋样?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较为稳固,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第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为4.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438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6.9%,比上年同期高21.7个百分点。

关注哪些国际经济问题?

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引发全球贸易摩擦升级,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风险;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加息节奏存在变数;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隐患上升;中长期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多结构性挑战。

对中国宏观经济怎么看?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也要看到,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结构调整和改革任重道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

未来货币政策是否转向?

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注重引导预期,加强政策协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如何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要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完善宏观审慎评估,拟于2019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如何进一步深化利率、汇率改革?

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强对金融机构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接下来怎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和重点领域风险,积极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等等。(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