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陕西各领域产业搭乘“一带一路”高速列车驶向国际舞台

2018-05-12 15:44 中国网

来源标题:陕西各领域产业搭乘“一带一路”高速列车驶向国际舞台

5月11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正式开幕。借丝博会之际,陕西省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函,与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大计。 

陕西有“古丝绸之路”之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这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当地特色产业也迈向世界舞台。 

“一带一路”助环保技术向国际化迈进 

陕西环保集团是大型国有企业。在陕西环保集团的丝博会展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时表示,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优秀环保机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参与主办了中韩环保论坛、中日环保论坛等环保领域专业性国际会议。2018年7月,还将赴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市场、寻求合作。 

陕西环保集团展区中展示的GMA3386M气相分子吸收光谱仪 。中国网记者 李金秋摄

该集团负责人还表示,在与国外相关企业机构交流合作时,积极学习引进国外先进的环保理念、治理经验与领先技术,推动陕西环保技术向国际化迈进。 

陕西环保集团多年来致力于陕西环境治理。同时,也希望将来可以把世界领先技术贡献给西部各省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建设“一带一路”空中通道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隶属于西部机场集团,是我国北方第二、全国第八大枢纽机场,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建设的国际枢纽之一。 

陕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最大的交通枢纽地区,为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继续巩固这一优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形成连接广泛的国内航线网络的同时,致力于构建更为畅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空中通道。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平面图

咸阳国际机场力争开通至斯里兰卡、罗马尼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沙特阿拉伯、保加利亚等国的国际航线。机场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20年,西安机场国际通航城市总数将达到75个,同时,国际业务量将突破550万人次。 

陕西省将乘坐“一带一路”这一“高速列车”,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 

“一带一路”使陕西苹果走向世界舞台 

陕西地形南北狭长,因地理及自然环境的独特优势,多种优质果品在此生长。在渭北黄土高原地区,则是以苹果为主的落叶水果的最佳优生区。 

陕西的苹果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全球七分之一,多次被选为“国礼”赠送给国外政要。

丝博会陕西苹果产业展示区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苹果产业积极融入该倡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陕西苹果产业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逐步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大力推广苹果生产国际先进栽培模式,力争提高陕西苹果等果品的国际影响力。

陕西苹果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陕西苹果产业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设立了“中哈苹果友谊园”,以加强与中亚等国的果业技术交流与贸易合作。同时,为了促进技术交流与贸易互补,陕西省政府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签署了现代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陕西将继续搭乘“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将陕西苹果推向国际舞台。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李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