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凤凰金融创新看财富管理服务的智能化转型

2018-05-12 07:34 中国网

来源标题:从凤凰金融创新看财富管理服务的智能化转型

多年前的马云曾放言:“银行若不改变,我们便改变银行。”如今看来,我们所经历的早已不仅是传统银行业的变化,而是整个金融行业的触动与转型。表面上是科技技术环境快速崛起重构了金融生态,但国内宏观经济增长环境的变化,以及受此影响下理财人群的需求变化,都是挑战传统金融的核心原因所在。

有数据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数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从2006年的18万人左右增至2016年的近160万人,10年增长逾7倍,截止2017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总体规模已预计达到197万人,这批高净值人群的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为65万亿。

在高净值人群数量稳增的趋势下,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市场仍未饱和。与此同时,智能财富管理的出现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带来全新赛道。近期,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在“2018亚洲家族办公室高峰论坛&第十三届亚太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年会”上,分享了凤凰金融在智能财富管理服务方面的创新经验,并强调——财富管理服务的智能转型正在发生。

(凤凰金融财富管理中心成立)

基于目前互联互通的财富管理市场,整个行业都在探讨未来如何升级转型,经历了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大发展,转型的探索已开始逐步迈入“深水区”。

用户需求撬动行业财富管理转型步伐加速

智能化的财富管理服务渐成行业共识,因为在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面前,传统财富管理面临着覆盖用户数量有限、投资者教育成本较高、财富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而用户也呈现出了投资需求多元化、理财时间碎片化、服务交易互联网化等特点。

投资市场环境变化带来需求多元化。一方面伴随国际投资市场的开放,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越来越多,另一方面资产端的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加上部分大类资产配置的门槛降低,为高净值人群带来更灵活、更丰富的财富管理选择。

互联网的信赖加深导致理财时间碎片化。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在做分享主题演讲时也认为,用户已经习惯使用短暂的时间空档去处理简单的事务,而且平日工作繁忙,能够抽出较长时间进行专门的理财顾问咨询的机会较少。

科技力量的渗透加速了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普及。除了银行业的互联网化转型,一些普适性的互联网理财工具,如余额宝等,都大大提高了用户对互联网理财的接受度,预计到2020年互联网理财渗透率超过30%,这就要求理财机构能够从线上到线下,提供7*24的全天候顾问服务,打通电话、微信、app等终端实现随时随地服务。

凤凰金融创新发展模式以“智”取胜

在行业借助新技术实现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凤凰金融作为依靠金融科技快速崛起的榜样,通过实践不断提升了客户的体验和服务,为传统金融企业突破制约带来新思路。

据张震介绍,凤凰金融的智能技术团队拥有丰富的研发及实践经验,作为凤凰金融坚实的金融科技后盾,打造了从底层到前端全面的高效智能生态体系。

运用大数据进行渠道管理。自主研发凤飞渠道引擎,有效定位中等收入群体以上人群。凤凰金融现有用户的构成已经印证了其对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实力,凤凰金融的客群中有高达87%的比例为中等收入及富裕用户。由于相比普通投资者,高净值用户对金融市场的了解更深,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变动更关注,他们更需要专业的金融顾问服务,以及金融机构根据其个性化需求,提供财富保值、增值和资产传承定制化的方案建议。因此,凤凰金融针对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特点,为其准备了线上智能财富规划和线下财富管理中心,一对一高效定制个性化理财方案。

(凤凰金融财富管理中心贵宾接待室)

财富管理体系实现全面科技化。凤凰金融通过多年经验积累为用户打造的更贴近华人习惯的智能投顾系统——凤凰真准智能资产配置系统,选取六大类资产,并严格甄别产品质量、形成最完善资产矩阵,最大程度确保分散投资效果,并且通过精准的用户画像分析,全面了解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定制并智能动态跟踪投资组合。值得一提的是,凤凰真准智能资产配置系统还根据金融原理、大数据分析和对用户的理解,开发了一套财富健康诊断体系,成为监督用户资产配置健康,指导投资实践的指南针,确保高净值人群资产投资、财富管理的稳健性。

为用户提供简洁有效的智能金融资讯服务。由于财经金融资讯信息海量且复杂,因此用户亟需一个客观、简洁、量化、智能的资讯平台。凤凰金融推出的凤鸣引擎,通过前沿大数据挖掘技术,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聚合信息服务,让用户可以通过新闻阅读了解到背后投资市场的变化,股票、基金等具体金融标的和主要投资行业的波动。拉近专业金融投资与普通用户的距离、辅助用户了解金融市场现象背后的投资价值。

不难看出,财富管理服务的智能化发展将会颠覆的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不仅影响了投资交易的消费行为,更改变了金融机构的运作方式。不过,随着行业未来的不断成熟与规范,面对市场的同质化竞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何在?除了金融顾问的专业性辅佐之外,相信智能金融系统的应用技术实力也将是未来市场发展的关键助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